返回顶部

暴雪突降雅西高速 名山公安勇救被困患者

www.scol.com.cn  (2018-01-04 19:1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1月3日凌晨起,雅西高速拖乌山段突降暴雪,不到一夜的时间,积雪一度超过40厘米。上午11点30分,伴着雨夹雪,雅安市名山区公安分局蒙阳派出所的5名民警因工作需要,前往西昌执行押解犯罪嫌疑人的任务。

当日下午2点左右,警车行至雅西高速栗子坪服务区,此刻,雨夹雪已变成漫天雪花。然而,越前行,雪越来越大,道路积雪也越来越厚,有的地方甚至已结出冰凌,四周变成白茫茫一片。

为了尽快完成押解任务,蒙阳派出所副所长马骋决定“冒雪前进”。为了不让警车打滑,在没有链条的情况下,马骋和民警郑榕毅然跳下车,推着警车慢慢前进。路遇其它车辆打滑时,他们便主动上前帮忙,一辆一辆车推着走,一辆一辆帮忙挪开。没有手套也没有专门的防滑装备,一会儿工夫,雪将两人头发变白,衣服打湿。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警车又向前“滑行”了2公里。

民警陈昕则一直保持着同石棉县公安局栗子坪派出所的电话联系,将路段情况及时通报给派出所,再反馈至高速公路交警雅西三大队处,以便高速交警能掌握及时信息采取应对措施。

这时,漫天大雪中,宋永才和周红夫妻俩也被困于雅西高速干海子大桥处。因海拔高、气温低,宋永才心脏不适,已多次服用速效救心丸,而他的妻子周红,则是一名肝硬化病人。下午5时许,他们向路过的蒙阳派出所民警们求助。

“那会我正着急,担心我爱人身体状况,一看到警车就连忙招手。”周红说,“民警听我讲述了情况,立马让我们上车,护送我们前进。”

下午6时许,在缓缓行进的过程中,陈昕通过电话得知,雅西高速双螺旋隧道前2公里已经全线堵死,所有车辆都往石棉县城方向劝返。

车外诸多被雪滞留的群众,拥堵在警车前。“警察同志现在是个什么情况?”“我们车里有80多岁的老人”“我们到底该怎么办”……高速交警正在螺旋隧道上方疏通上行车辆,那么,下行车辆和螺旋隧道之间的滞留车辆该怎么办?

情况紧急,马骋立刻在车上与民警召开紧急会议,立刻做出分工:由辅警张念嵩负责警车安全,并始终打开警灯让群众能有安全感;两名女民警负责照看宋永才和周红夫妻,同时对上前询问的群众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马骋带领郑榕继续协助高速交警,劝返滞留车辆,疏通车辆下行。

在接近3个小时的奋战后,滞留车辆纷纷开始掉头……当马骋和郑榕回到车上时,他们已经累得筋疲力尽。

1月4日凌晨12点多,宋永才和周红夫妻平安抵达汉源县城住下。下午18时,宋永才和周红夫妻顺利返回成都。“当时看警察同志脚冻住了,我眼泪都掉下来了,连忙把小被子拿给他们暖脚。”周红感慨地说,“还好遇上了这几位警察,不然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实在太感谢了。”

陈昕 记者 刘逸梅(雅安市名山区公安分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