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0厘米厚雪的严寒中 体会真情的温暖

www.scol.com.cn  (2018-01-04 21:1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 张杰)1月3日凌晨三点左右,雅西高速拖乌山路段、国道108线彝海至栗子坪路段遭遇持续降雪天气,受天气影响,道路无法通行,沿路滞留大量来往车辆。石棉县紧急协调应急办、交通局、栗子坪乡政府、县公安局、栗子坪派出所、县医院等诸多部门,确保尽快恢复交通通行,保证滞留群众的安全。

从1月3日起,雅西高速路政工作人员就开始沿路投放大量融雪剂与防滑沙,并不间断铲雪,然而由于雪势越来越大,收效甚微。雅西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始紧急实施远端分流,石棉县交警也在石棉县各个出口设置劝返点,避免大量车辆进入,造成更严重的堵塞。

“3日凌晨开始下大雪,不到一夜的时间,积雪已经厚达40厘米,有的地方积雪更是厚达110厘米。我们和交警一起对国道108线进行紧急交通管制,大货车当即禁止通行,轿车、小货车管制放行,但是由于持续大雪,国道108线很快无法通行。”栗子坪派出所所长高飞带领民警参与疏导交通,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铲雪、推车,虽然早已累得筋疲力尽,但仍坚持在疏导一线。

为了保障长时间滞留群众的安全,石棉县安排民警24小时为沿途滞留群众提供热水、食物,并进行相关安抚。对一些身体情况较差的群众,安排警车送到县城休息,为避免紧急情况,石棉县人民医院也做好了各种应急医疗准备。

“当我踏上警车的时候,心里就像是吃了定心丸。”成都市民宋永才与妻子周红,1月2日晚前往西昌市,由于大雪天气,被堵在了雅西高速拖乌山路段。宋永才患有心脏病,在高海拔严寒的地方,很快就出现了不适。“当时我心跳加快,多次服用速效救心丸,但若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坚持不住。”宋永才的妻子患有肝硬化,在严寒中也出现了头痛等不良反应。“我很担心妻子因此而晕倒。”危急关头,1月3日下午17时左右,一辆警车向宋永才夫妇的车驶来。雅安市名山区蒙阳派出所5名民警到西昌执行任务,正好遭遇到大雪,宋永才赶紧向他们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让宋永才夫妇上车,护送他们前进。但此时雅西高速双螺旋隧道前2公里已经全线堵死。蒙阳派出所副所长马骋在车上与其他民警紧急商量后,五人很快分工,协助现场交警,参与现场救助和疏导。晚上20时左右,经过现场雅西高速交警和各部门的紧急处理,路况稍好,滞留车辆纷纷开始陆续掉头返回。1月4日凌晨0:30左右,宋永才和周红夫妇俩被平安护送到汉源县城住下。

“当时看警察同志脚快冻僵了,脱鞋时都喊痛,我心疼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连忙拿小被子给他们暖脚。”周红感慨地说。此时,黑夜中温度已经降到零下,但是所有人内心都感受到了真情的温暖。

在各部门共同的努力下,1月4日15:45,雅西高速栗子坪收费站成都往西昌方向解除交通管制,恢复通行。15:47,九襄站、汉源站入口(雅安至泸沽方向)因大雪关闭的收费站恢复运行,全线各收费站口也陆续解除管制。

图为石棉县栗子坪派出所民警参与道路疏通与救援。图片由栗子坪派出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