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进精准扶贫 致力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雅安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五

www.scol.com.cn  (2018-02-10 17:0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2017年11月23日,全省检察机关代表联络工作会议在雅安市召开。刘逸梅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大家看,这个茶树应该这样修枝。”2017年初春,为促进联系村产业发展脱贫,雅安市人民检察院特邀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健,到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开展茶种植技能培训,现场手把手进行教学。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的红星村,郁郁葱葱的茶园里,茶树长势喜人,再等上些日子,就能进行采摘。

这一年,雅安检察机关始终与贫困群众手拉手,努力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在产业发展上,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帮助荥经县大田坝乡同乐村以兰家山农业产业公园打造为契机,精心打造景区“大生态”与新村“微田园”相结合的山水田园景观,带动全村农业产业发展;帮助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大规模种植黄金茶,带动广大村民脱贫奔康。

2017年12月20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深入联系村同乐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雅安市检察院供图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投入资金10万余元,帮助大田坝乡同乐村协调维修村活动室、打造法治文化院坝,协调水务部门解决了同乐村6个组411户近千人存在多年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受到村两委和村民的好评。派驻第一书记在荥河乡红星村,参与组织完成建设田间作业便道10.8公里,新建蓄水池1口,改扩建2口;建500立方米化粪池1个;完成粪池管网建设2公里,极大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雅安检察机关从未停止思索,始终坚持以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为指引,以服务民生保障贫困群众利益为目标,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切实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契合点,积极探索推进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新路径。

2017年,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扶贫移民局出台《关于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办法》。全市检察机关共对49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5.6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8.5%和29.3%。

将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查办职务犯罪6件9人,确保惠农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