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辣味提问 精彩点评
雅安全市法院“院长大比武”集中回应执行难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5-30 10:3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祝鸿在现场提问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5月29日下午,雅安市8县(区)法院院长齐聚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全市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活动。各院院长分别对各自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在每位法院院长汇报完毕后,由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现场提问,并由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教授组成的评委团进行现场打分。所得分数由院长互评、评委打分、案件质效考核等多个方面构成。本次竞赛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同步观看竞赛实况。

执行难问题,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事件。雅安各基层法院在工作过程中,实现了执行工作模式的重大转变,执行质效得到了较大提升,执行工作外部环境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效,也产生了许多工作亮点。

竞赛中,除汇报工作情况外,现场提问环节可谓吸引眼球,也辣味十足。“名山区院地处经开区,涉及企业较多,在执行工作中如何发挥执行职能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荥经县院涉关闭煤矿企业执行案件较多,你们是如何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化解该类执行案件?”、“芦山县院地处‘4·20’强烈地震震中,涉灾后重建案件较多,是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该类案件的执行,为灾后重建提供服务保障?”

现场抛出的问题颇具地方特色,也是各基层法院在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面对针对性极强的各种问题,各区县法院院长有常年累积的经验在手,毫不怯场,纷纷“亮剑”。

雨城区院通过拘留、罚款惩戒一批,失信、限高曝光一批,评估、拍卖处置一批,类案处理、一案一策、小分队出击等举措,加强关键节点的管理,防止超期。名山区在涉及飞地园区企业较多的情况下,名山区多次召开公安、检察、国土、住建等35个协执单位参加的执行联席会议或工作推进会,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名山区院建立法官联系企业的制度,服务经济发展。汉源县院针对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联同公安机关协助控制,后移交县院宣布司法拘留,并在全县公共区域内,常态化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加大对其惩戒和打击力度。天全县院采取强化员额法官主体主责、强化团队精神和意识等行为,切实提升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结案平均用时”等核心指标质效。芦山县院在处理涉及灾后重建的执行案件中,充分动用法警和社会力量,灵活运用强制手段,增加了许多便民措施,为灾区恢复重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荥经县院在涉关闭煤矿企业执行案件中,按照市中院和市安监局已出台《关于贯彻执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相关文件规定的会议纪要》的要求,助力生产结构调整,精准掌握涉案企业的财政状况,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人民的权利。宝兴县院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对接,确立联络人员和联络机构,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惩戒力度。石棉县院在人员、装备配置方面下大力气,在关键时间节点,联合党委政府在执行案件中处理涉众、涉稳重大敏感案件,实现政治、社会、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法院院长们犀利的回答,也获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们的点赞。

在各基层法院院长分别就各自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现场答疑之后,祝鸿对大家都表现出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提出赞扬。同时,祝鸿也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项长期的工作,不能依靠法院的“单打独斗”,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虽然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从各基层法院书面报告、比武情况、评委打分、现场点评和平时掌握情况看,困难问题仍然不少,希望各县(区)法院要以此次大比武为重大契机和强烈信号,紧盯目标全面发力、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攻坚、坚持纵深推进务求完胜,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战。

经过系统评比,名山区人民法院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