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www.scol.com.cn  (2018-06-05 15:5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刘逸梅 文/图)6月4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召开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7年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发布2017年度“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辖区涉环境资源典型案件。

2017年,雨城区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创新审判工作,开展修复性司法;建立警示教育基地,打造法治教育平台;加强判后监督,确保判决的有效落实;开展巡回审判,强化现场普法;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姣表示,针对雨城区林业大区以及涉林犯罪案件较多的特点,雨城区法院对涉林案件多采取补栽补种的修复性判决方式,根据犯罪具体情况,责令被告人补种一定数量的林木并保证成活率。

1月31日,在雨城区北郊镇七盘村6组庙子岗林场,雨城区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建成。当日,王某某在新设置的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牌前,向周围群众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保护资源环境。面对数十名父老乡亲,王某某现场立下承诺,把“盗走”的绿水青山还给大家。

“因该案的案发地位于碧峰峡景区附近,过往游客、林木从业者多。”李姣表示,“为更好预防涉林犯罪发生,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我院考虑到当地地理位置的实际情况,决定联合雨城区林业局等部门在该处设立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以求对当地林木从业者、村民、游客等形成警示,呼吁群众保护青山绿水。因此,这里被设立为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

“处罚不是目的,我们主要是为了宣传教育,让老百姓知法懂法不违法。”李姣说,在乱砍滥伐、超范围砍伐、偷拉盗砍等违法行为中,犯罪嫌疑人要么利益驱使、要么不重视法律规定,这些都会导致严重后果,承担法律后果。很多被告人因为不重视,在被判刑后往往后悔不已,其实这些都是能够避免的。“虽然各种林业法规宣传不少,在大多数老百姓中都形成了良好的保护意识,但仍有少部分人还是没有认识到其中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以案说法,现场说法的形式,让大家遵纪守法,自觉保护我们的碧水青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