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

www.scol.com.cn  (2018-06-08 21:41: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樊婧 记者 刘逸梅)近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名山区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

会上,雨城区法院、名山区法院、荥经县法院、汉源县法院分别就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发言,名山区法院百丈法庭、汉源县法院九襄法庭作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重点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

同时,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关于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符合雅安市情、民情的家事审判改革建议,对下一步家事审判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度,强化组织领导。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家事改革工作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家事审判规律,转变家事审判理念,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以百丈法庭、九襄法庭为重点试点,试点法庭所在法院全力支持,全市法院积极探索的方式推进改革工作。积极探索离婚案件“冷静期”制度、家庭财产债务申报制度、人身保护令协作制度、案件回访和帮扶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等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工作保障,提升硬件建设。

打造专业审判团队,将具有家事审判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法官、人民陪审员、审判辅助人员纳入家事审判团队,提升司法的柔性和温度。建设符合家事审判法治特点的审判法庭、调解室,为家事审判创造良好的审判环境。

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

及时将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建立符合家事审判规律和理念的长效机制。

五是强化风险评估,加大宣传力度。

严格落实家事案件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三同步”原则,加大家事案件审判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改革法治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