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加大联动惩戒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www.scol.com.cn  (2018-06-12 15:22:2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1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前一阶段“雅州风雷1号”集中执行活动的基础上,雅安市两级法院持续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强化执行措施的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动配合,分别与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意见和措施,有效形成多部门联动执行和联合惩戒失信的工作态势,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综治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网格员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有效破解“执行难”,对全市网格员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也使“执行难”的解决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有着积极的作用。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公安局共商会签了《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工作的会议纪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工作,通过专项联动机制合力惩治“老赖”,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和诚信社会建设。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工作的进一步加强,是强化失信惩戒措施、促进诚信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安监局就贯彻执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有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关于贯彻执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相关文件规定的会议纪要》。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化解过剩产能文件精神,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主动邀请市安监局进行反复磋商,深入研究,探讨煤矿关闭企业涉审判、保全、执行案件的有关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对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相关规定的落实进行了明确。

典型案例:

公司法人不履行生效判决受到惩戒无法进行工程投标

对于普通人来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会被贴上“老赖”的标签,会被限制高消费、限制贷款等,但基本的生活影响不大。

而对于公司法人来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将会对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较大影响。

日前,某建筑公司就因其拒不履行相关义务而被法院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信用惩戒,其在进行相关工程项目投标时被拒。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主动联系法院,缴纳了所涉执行案件的执行款项20万元。

案情简介:

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在芦山进行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授权代理人张某与高某、王某、骆某签订砂石供应合同。2015年5月,该公司承建的工程完工并进行结算,但高某、王某、骆某的砂石款一直拖欠未进行支付。在经多次催款未果后,高某、王某、骆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判决:由该建筑公司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砂石款。

判决生效后,该建筑公司未履行法律义务,高某等人于今年2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情况:

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法院及时通过邮寄方式将相关文书送达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要求该公司立即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但该公司以经营困难为由规避执行。

后经执行法官的多次催促,该公司仍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法院遂将该公司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失信惩戒。

今年4月,被执行人公司在进行相关工程项目投标活动时,因其被列入失信名单而无法进行投标。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与法院联系,缴纳了相关执行款及执行费共计20万元,案件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健全信用惩戒的重要举措,存在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等情形的被执行人将被依法纳入该名单,被纳入该名单后将在乘坐飞机、高铁、办理贷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多方面受到严格限制。

本案中,被执行人在案件判决后怠于履行义务,经过法院通知也未及时履行。执行法院按照相关规定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将其公司账户予以冻结,致使其无法参与工程招投标,从而有效促使当事人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

“本案的顺利执结是法院依法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结果。”法官表示,“通过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加大对被执行人法律上及道德上的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赔偿义务,在破解执行难方面具有典型性。”

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