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吕杰到雅安调研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6-22 16:50: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率省院执检局局长林红宇、副局长吴欢水等一行4人,到雅安调研指导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敏雷及市院执检局全体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吕杰一行听取了雅安检察机关对雅安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包括巡回检察机构的组建、人员的安排与保障、巡回模式的构架以及对试点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雅安市检察院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中涉及的工作职责、监督重点、工作措施等同与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

林红宇从为什么要进行监督模式改革、改革的主要变化、怎么进行改革三个层面解读改革试点工作。林红宇说,雅安市检察院作为省院确定的巡回检察试点院,要转变监督观念,通过执检办案抓住监督重点和关键,要在充分领会高检院改革方案的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进一步细化组织架构,通过巡回找准办案的切入点,通过办案提升巡回检察的监督力。

吕杰对雅安市检察院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准备和方案,尤其是整合市县两级院执检力量通过上下联动推进试点工作、通过“约谈热线”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等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检察体制改革,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检院部署开展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吕杰要求,雅安检察机关要转变监督理念,确立以办案为中心开展巡回检察工作的理念,敢于监督,依法监督,着力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实现办案与巡回检察相互促进;要建立健全与监狱工作联系和沟通协作机制,在巡回检察工作中,也要注重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工作配合,支持监狱依法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实现执法公正、维护司法公信力;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处理好试点与创新的关系,有破才有立,通过上下联动、资源整合,推进试点工作;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刑罚变更执行、财产刑监督等各类执检办案强化检察监督的独立性,突出检察监督的固有属性;要抓住《刑事诉讼法》修改可能赋予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侦查权的契机,通过巡回检察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严格把握案件质量,并通过办案锻炼检察队伍,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

刘孝勇表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严格按照最高检、省院的决策部署,全力、坚决支持、推进试点工作,在办案中提升监督实效和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探索、实践,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使雅安市检察院成为巡回检察试点创新样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