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法院:积极开展系列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6-26 19:5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郑毅/图 记者 刘逸梅/文)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雨城区人民法院通过开展集中审理公开宣判、参与新闻发布会、举行禁毒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提高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出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6月26日上午,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姣参加雅安中院举办的“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李姣通报了雨城区法院2018年上半年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鄢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例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雨城区法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截至目前,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0件32人,审结19件30人。其中审结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0件、贩毒案件8件、非法持有毒品案件1件。审结的涉毒犯罪案件被告人共30人,其中18岁-25岁9人、26岁-40岁14人、41岁-65岁6人、65岁以上1人。

“我院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少年法庭,以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平台,以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要工作职责。”李姣说,“针对涉毒品犯罪的未成年缓刑犯,注重寓教于审,积极开展回访帮教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根据新《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轻罪未成年罪犯的犯罪记录进行档案封存,帮助未成年罪犯减少犯罪记录的影响,顺利回归社会。”

当天上午,雨城区法院还组织刑庭干警,在城区内万达广场,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向市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讲解毒品对人体、家庭及社会的危害,介绍青少年防毒、拒毒常识及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成果等方式,深入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预防知识,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惑。据统计,现场共计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咨询20余人次,有效提高市民拒毒防毒意识。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雨城区法院依法集中审理公开宣判5起涉毒案件。其中,贩卖毒品案件2件6人、容留他人吸毒案件3件3人,判处刑罚有期徒刑6个月至10年不等,判处罚金3000-20000元不等。通过集中审理公开宣判的形式,有力打击毒品犯罪,提高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