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检察: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 开启行政法律监督新方式

www.scol.com.cn  (2018-07-12 13:2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7月12日,在雅安市儿童福利院,小雪(化名)由专人照看着,5个月的他看起来很健康。而就在5个月前的2月25日,小雪还是个被母亲遗弃在冰冷楼道间的新生儿。

5月28日,由雅安市雨城区民政局提起撤销李某某对小雪的监督护权案,在雨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本案中,为了保障未成年人小雪的合法利益,雨城区人民检察院也提出支持起诉。

法庭经过审理认为,李某某对小雪没有履行监护人职责,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利于孩子成长,判决撤销李某某对小雪的监护权,雨城区民政局为小雪的监护人。

“该案是自今年1月1日,高检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以来,全省未检部门办理的首起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也是雅安市历史上首次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雨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郭城说。

2018年初,雨城区检察院被确定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院之一。被指定为试点单位后,雨城区检察院结合以往实践进行充分调研。今年3月,在征求对未成年人具有主要管理和保护职责的多家行政机关的意见基础上,与雨城区政府法制办、共青团雨城区委会签《雨城区构建“行政与司法无缝对接,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制度实施意见》,成立了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

“在本案的办理过程中,我们按照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的规定,发挥信息平台的优势,快速获取李某某有损害小雪的相关行为。经快速调查核实,发现李某某的经济状况无力抚养孩子,其不良生活习惯,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通过发挥联席会议机制,我们快速协调社会力量,保障小雪的生活,并发挥制度的决策评价功能,快速推进撤销李某某监护权的工作进度。”郭城说,“这是雨城区检察院通过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调动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截至目前,雨城区检察院共收集信息106条,通过审查核实属于影响未成年人健康信息89条。通过检察建议督办未成年人行政执法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1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