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新村创新法治服务 更好为民解难解忧

www.scol.com.cn  (2018-07-19 21:4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记者现场采访白伙新村自管委主任张兰坪(右)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文/图)“遇到法律或矛盾纠纷,既不能忍气吞声,也不能意气用事,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7月18日,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白伙新村自管委办公室内,白伙新村法律顾问魏明宏正在对村民们讲授法律知识。魏明宏的这番话,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同。

去年6月,龙门镇某村民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身体十级伤残,保险公司按该村民的农村户口标准进行赔偿,赔偿金额并不理想。魏明宏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该村民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争取提高赔偿金额,并在协商无果后,提起诉讼。后经法院判决,该村民虽为农村户口,但工作生活多在县城,应按照县城居民标准加大赔偿金额。魏明宏说:“通过这件事后,很多村民明白了知法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形成了一股良好的法治风气。”

为每个贫困村聘请一位法律顾问,是雅安市法治扶贫“五个一”的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为每个贫困村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为贫困村建立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帮助贫困村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等要点。而芦山县在法治扶贫“五个一”中创新开展“1234”工作机制,对贫困村贫困户实行一帮到底和不脱贫、不脱钩的全方位法律服务。通过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具有的法律顾问和维权代表双重身份,对全县困难群体法律需求实现双重保障。

“法治帮扶还能帮助我们完善村规民约,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久拖未解的矛盾纠纷。法治宣传也让村民掌握了更多的维权的方法,这些都是村民们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处。”白伙新村自管委主任张兰坪表示,法治扶贫工作的开展,让村民自觉用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参与村民自治,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据悉,自法治扶贫“五个一”工作开展以来,芦山县已在11个省定贫困村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10余件,大大缓解了基层群众用法的难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