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藏汉双语调解 让进出藏区道路更通畅

www.scol.com.cn  (2018-07-19 21:5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位于国道318线进出藏区的咽喉要道旁,辖区内单修车商铺就有174家,旅店31家,每日进出藏区车辆达3000台次以上。始阳镇派出所所长杨雅钧说到:“由于这里特殊的区位条件,汉藏两个民族的人员数量不在少数。经常会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引发矛盾纠纷。”

2016年8月,始阳派出所成立四川省首个藏汉双语调解室,集合当地政府、律师、涉藏企业代表、司法局、派出所民警等成员,合理解决由于沟通不便造成的纠纷。民警仁青多吉熟练掌握汉、藏两种语言,成为了该调解室的“翻译官”。

2016年9月21日,甘孜州巴塘县驾驶员根曲月色驾驶货车行驶至始阳镇凤阳大道时,雇佣了兴中村村民高某帮其卸货。卸货的过程中,高某不慎从车上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聚集了50余人要求根曲月色赔偿。始阳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将驾驶员带至藏汉双语调解室协商赔偿一事。在与其沟通的过程中,驾驶员始终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不愿意进行赔偿。由于双方协商存在语音、文化上的差异,沟通始终不畅。

当时,正在康定家中休息的仁青多吉得知情况后,连夜驱车赶回调委会。通过乡镇司法调解员的耐心劝解、法院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的积极配合,仁青多吉反复用藏语从法律法规、人情道德等方面与藏族驾驶员进行沟通,并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最终,藏族驾驶员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同意赔付一定费用,赔偿问题得以落实,这起纠纷被成功化解。而此时口干舌燥的仁青多吉才发现,这场调解竟然持续了整整24小时。

现在,无论大小矛盾,过往的藏族司机兄弟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调解室,仁青多吉告诉记者,他经常会接到藏族同胞主动打来电话要求调解矛盾纠纷。而只要调解室参与的矛盾纠纷,仁青多吉和他的同事们都能尽力去解决。除了承担日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外,“双语调解室”的警官们还会定期对村民接触密切的行业进行检查,通过沟通交流,拉近和村民间的距离。自藏汉“双语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件,未发生一起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