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中院发布2017年商事审判十大案事件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1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8月3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审理和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10个商事案件和事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建设工程合同、商标权保护等。市中院通过对这一类案件的有效处理,充分发挥司法引领和导向作用,有效助推雅安经济转型升级,护航雅安发展振兴。

民事商事审判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重要组成,包含普通民事案件审判和商事案件审判两个大的部分。其审理范围,既涉及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人身和财产权利的保护,又涉及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维护,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民商事审判工作在促进家庭和睦、化解社会矛盾、规范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担负着重要司法职能。

市中院民二庭在2017年的工作中,牵头制定印发了《关于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会同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监分局,协商建立了金融纠纷案件协调工作机制,联合签订《关于建立金融纠纷案件协调工作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做好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工作;多措并举做好合类纠纷案件审理工作。

市中院民三庭在2017年组织建立完善商标权保护协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案件要素式审判,启动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加强破产审判信息化运用,细致劝导做工作,使两家企业产生多年的商标权纠纷握手言和。同时,对售假企业进行普法,促使其认错,最终因其诚恳的态度与原告达成谅解,有效地保护了知名企业的商标专用权,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法律效果。

民事商事案件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其职能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以及法治水平。近年来,雅安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紧扣市委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维护经济秩序,助推经济转型,保护知识产权,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可喜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