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
扫黑除恶先打“保护伞”

www.scol.com.cn (2018-09-18 10:5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王建明 记者 张超)9月17日,记者从雅安市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雅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雅安市雨城区大兴“11•20”专案破题,严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现已查处9件12人,打掉“保护伞”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迅速、方向明确、成效初显。

2017年11月,雅安市纪委监委通过一条群众信访反映“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扶贫领域项目涉嫌弄虚作假”问题线索切入,立即抽调审计、公安人员组成大兴“11•20”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深挖出一起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与公职人员相互勾结、侵蚀基层政权的系列腐败案件。市纪委监委以大兴“11•20”专案为切口,通过9个月的缜密审查调查,对上至雨城区原副区长杨定伟、下至村组干部的38人立案,会同公安机关对36人采取“两规”、留置、刑拘、逮捕、指监等措施,已移送司法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有罪判决5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在查处的以大兴镇前进村原村主任申文健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长期腐蚀拉拢党政机关干部、基层人民警察,大搞利益输送,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治安环境和社会风气,群众反映强烈。大兴“11•20”专案的强势破冰,打响了雅安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战役的第一枪。

在深入剖析雨城区大兴“11•20”专案涉黑涉恶腐败滋生土壤基础上,雅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征地搬迁、砂石开采、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梳理问题线索39件,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30件,强力开展扫黑除恶、“打伞”问责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据了解,雅安纪检监察机关相继查处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名山区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戴斌、倪刚为非法开采、运输矿产资源提供保护充当“保护伞”问题;石棉县森林公安局栗子坪派出所原民警郑思雄、石棉县公安局栗子坪派出所原辅警官浩等4人为违法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雨城区望鱼乡塘口村新民组原组长付方有使用威胁手段迫使他人为其缴纳行政处罚罚款等问题;石棉县先锋乡解放村一组原组长陈福勇寻衅滋事等问题,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雅安市还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6”专项行动、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作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雅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176件242人,移送司法29人,追责问责39人;分析提出扶贫领域4个大类26项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197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7件92人;查处土地征收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3件14人,移送司法10人。

同时,雅安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与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相结合,聘请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下基层入户走访,开展“万户听音”活动,发放回收调查问卷7143份,一线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222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