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法院:牢抓家事“案件回访”工作 柔性司法促进案结事了

www.scol.com.cn (2018-09-19 16:0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何谐 记者 刘逸梅)今年2月,名山区人民法院百丈家事法庭受理了原告郑某与被告任某离婚纠纷一案,审理中,发现双方矛盾尖锐且任某曾有自伤行为,这引起了办案法官的高度重视,认为该案不能仅仅判处离婚,重点要妥善化解夫妻间根本矛盾。

为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避免案件的“民转刑”,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法官采用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利用审限优势来缓和、化解双方矛盾,判决不予准许离婚。

案件判决处理之后,家事法庭立即启动“案件回访”工作,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对本案定期进行回访监督,了解当事人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适时普法宣传,对任某不顾自身及妻子安危的危险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任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地向妻子赔礼道歉,获得了妻子的原谅。

九月初,承办法官再次到原、被告家中做思想稳控工作,在法官的见证下,任某在回访登记表上书写了保证书,承诺不会再对原告实施家暴行为,将尽到丈夫应有的责任,以家为重,好好生活;原告郑某表示愿意原谅被告任某,夫妻二人和好如初。

据了解,今年以来,百丈家事法庭立足司法职能,在改革过程中,重视家事案件情感的修复,立足于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来体现办案效果,通过回访这样温和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及时发现家事纠纷中的问题并予以及时解决,让当事人感受到家事案件特有的柔性司法性质,切实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