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荣富:一位老检察长的为民情怀

www.scol.com.cn (2018-11-05 10:1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办案老照片

2018年对于检察人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是我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四十年光阴荏苒,四十年砥砺前行,检察事业由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倾注了一代代检察人的青春热血,铭记着一代代检察人的不老芳华。翻开尘封的档案,看着那些珍贵的老旧照片,找寻那些动人的检察故事……

近日,记者见到了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听说记者要去采访,已是81岁高龄的成荣富穿得整整齐齐,早早等在门口迎接。刚刚坐定,老人便打开“话匣子”,回忆往事。

他是从不懈怠的检察长

“1979年11月,我来到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出任副检察长。”虽然隔着39年的时光,但成荣富依然清楚地记得那一天……

“那时候的办公条件真的太艰苦了。”那时,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不久,办公条件、人手、硬件设施都较为匮乏。成荣富回忆,一辆“二八式”自行车、两间不大的办公室、几个干警、一叠叠等待查看的卷宗,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需要办案,就骑自行车去。不管条件多艰苦,事情还是得做,案子依然得办。”

简陋的条件下,成荣富的工作劲头却从没减弱。“不止我一个人,我们院里的干警都特别努力。”团结的集体、拼搏的个人,都给他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1981年‘严打’期间,我常常和院内干警一道,熬夜查看档案、卷宗。每当我们加班加点工作时,后勤、办公室的人员也不歇着,烧开水、准备餐食……一个个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那一年,成荣富成为石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一干,就是16年。

“1981年11月,我们院搬入了新的办公楼,在当时来说属于全雅安地区一流的检察机关办公楼。不仅有了打字机等设施装备,更是拥有了吉普车、三轮摩托车等警用车辆。”说到这里,成荣富的言语里充满自豪:“在办公楼修建期间,搬楼梯、装灯饰、扛泥沙……院内干警人人都参与施工建设中,可以说,这座办公楼是我们共同参与修建完成的。”

就这样,凭借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成荣富干起工作来总像有股使不完的劲。“经常下班时间到了,其他干警都回家了,他还在办公室里忙碌,吃饭时间到了,家人在办公室外喊了又喊,他仍然舍不得放下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院内干警也和他一起‘拼命’。”石棉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闫承宏回忆到,“直到1997年退休,成检在岗的每一分钟,都不曾懈怠”

他是“不认黄”的检察官

“我1958年起就在县公安局当侦查员,在进入检察系统之前,我在公安系统从事过很长一段时间工作。一直以来,我心里关于善与恶的河流泾渭分明,惩治犯罪、打击歪风邪气,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成荣富说,“不管是谁触犯了法律,我只认法,不认人。”

1987年,石棉县新民乡粮站农管员樊某贪污公款万余元后潜逃,18个月找不到踪影。后来经过多方寻找,发现樊某在甘孜藏身,成荣富当即带领三名干警去追捕。从盆周地区一下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带,缺氧的环境很不适应。就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觉得上气不接下气,一迈步就拉开了“风箱”,汽车也像患上了高山反应,哼哧哼哧走不了几步就“开锅”。年过半百的成荣富,仍然坚持同几个年轻人一道。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气候不适应,通通被他们抛在脑后。渴了,喝点凉水;饿了,啃几口干粮,最终将罪犯抓获。

在成荣富18年的检察生涯中,像这样“拼”的场景不胜枚举。当年,这位铁骨铮铮的老人还有个名号——“不认黄”的检察官。

这个名号的由来,都是因为1991年发生的那件事儿……

1991年4月,成荣富带领干警侦办“县煤建公司内贪污窝案”。那个案子的主犯周某,虽然只是煤建公司主持工作的副经理,但其本人在县内却“小有名气”,亲属也遍布县里的组织、金融、税务、审计等部门。

案侦工作刚开始,周某盘根错节、网络纵横的关系网就开始四处鼓舌,人们也议论纷纷:“全县千万双眼睛都盯着检察院,这次看成检察长能否逗硬。”闲言碎语、说情责难,成荣富都没当一回事。“不管是哪个,坚决查办!”在成荣富及干警的依法查办下,从仅有8名职工的煤建公司中,一下挖出了7名贪污、受贿的违法犯罪分子,追回了被周某一伙侵吞的公款6万余元。当周某等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得到依法惩处时,群众钦佩不已:“成检察长是真正的认法不认人。”

记者手记:

岁月静静流淌,它带给我们的,是在每个人脸上留下的时光细纹。在成荣富身上,我看到的却是成熟、干练、睿智,他把握住时间,彰显了奋斗的精神,沉淀了生活的精华,留下一身值得学习的故事和气质。这,也不失为一种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40年间,检察事业发展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检察机关砥砺前行、探索创新,走过了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

40年间,一代又一代检察人始终奋斗在一线,不同层面的专业化办案模式逐渐建立健全,越来越丰富的检察产品不断涌现。

成荣富不仅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说,感谢历史的机遇,让他有幸与检察机关一同成长。

如今,新一代的石棉检察人已然接过荣誉与责任,传承着老检察长的精神,正在为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的价值追求而努力。

记者 刘逸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