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检察:构建未成年人跨区域管辖机制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1-27 16:1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逸梅)“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加学校管理,注重对在校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通过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近日,雅安市名山区教育局向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发来一份关于《检察建议书》的回复。

事情的起因,源于检察机关在办理的一起盗窃案。

今年9月,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王某某盗窃案时发现,名山区涉案未成年人有辍学情况。在掌握这一情况后,雨城区检察院立即向名山区检察院移送监督线索。

9月30日,名山区检察院向名山区教育局正式发出检察建议,指出境内学校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

“这起案件背后暴露的深层问题,引起了我们检方的高度关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吴涛表示,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关爱,针对所谓的“问题少年”,不能简单处理,而是需要社会各界各领域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共同帮扶。

吴涛说,“未成年人理应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如果不足年纪就辍学,接触社会不良青年,甚至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会在学生之间和社会上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因此,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多尽一份责任。”

据吴涛介绍,自2017年3月起,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就在雅安北部片区,即天全、芦山、宝兴,探索跨区域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将三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到宝兴县检察院办理,从而形成由集中管辖院牵头,非集中管辖院联动的片区内“捕诉监防”一体化的未检工作新格局,有效解决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专职化专业化、整合片区内办案资源和提高办案质效。

“2018年1月,跨区域集中管辖工作在全市推开,全市八个基层院划分为北部(天芦宝)、中部(雨名)、南部(荥汉石)三个片区,分别在宝兴、雨城、汉源院实现对未成年人案件的集中管辖。”吴涛说。

据记者了解,自雅安市检察机关开展跨区域集中管辖以来,三个片区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27人,不批准逮捕10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5件35人,提起公诉16件22人,对1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不起诉率35.29%。为25名未成年人落实法律援助,对34名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听取辩护律师意见35人次,通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8人次,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