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中院: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 提升司法公信力

www.scol.com.cn (2018-11-30 18:3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行政庭开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逸梅)说起行政诉讼,大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其实,行政诉讼涵盖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资源、工商等多个行政管理领域,直接关系到当事百姓的切身利益。一方是处于弱势的老百姓,一方是强大的政府行政机关,也俗称“民告官”案件。

2015年5月1日,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立案登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跨行政区域管辖等制度的推出,有效解决了“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尤其是跨行政区域管辖制度,使案件集中管辖、异地管辖有法可依,对行政审判工作产生了深刻而积极的影响。

2016年5月1日起,雅安全市法院正式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选择确定雨城区人民法院和汉源县人民法院,作为雅安市范围内一审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的基层人民法院。其中,雨城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现由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天全县、芦山县和宝兴县人民法院管辖的行政一审诉讼案件和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同时管辖全市工商行政确认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汉源县人民法院集中管辖除全市工商行政确认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外,现由雨城区、石棉县人民法院管辖的行政一审诉讼案件和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

两年半的试点工作效果如何?日前,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施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尤其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实现了司法审判区域和行政管理区域的有限分离、司法管辖权和行政管辖权的分离,有效避免了行政机关对诉讼案件的不良干预,实现了行政审判资源的最佳配置,审判质效和行政审判能力明显提升,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进一步提升。”

王强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见证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显著提高,行政案件庭审质量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35件,出庭率77.30%,较2016年度提高了21.58个百分点,保持全省排名前列。2018年1-9月,全市法院行政开庭案件17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68件,出庭率94.38%,较1-6月的74.78%上升了19.6个百分点。

王强认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调解等,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行政审判在社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

“另外,集中管辖加强资源整合,逐步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王强表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此前雅安各县(区)法院行政审判队伍不稳定、“一人庭”、“身兼数职”、“无行政诉讼法院”等现象得到彻底解决,法官素能也得到有效提升。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