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老检察人谈改革变化:法治意识逐渐入脑入心

www.scol.com.cn (2018-12-01 14:33: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你看,这条新闻很有意思,我马上微信转发给你。”11月30日,在雅安市人民检察院退休人员活动室,多名退休检察官们以这样相对“现代”的方式打着招呼,“我们有微信群,有活动、通知就在群里说了,大家再相互转告,这比以前发个通知还要挨个打电话方便多了。”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老干处处长山劲松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雅安政法环境、检察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天,记者采访了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崇恺、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程康平、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原机关党委书记郑成度、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原控审处处长李成敏,请他们讲述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与政法人、法治事紧密相关的故事,从个人视觉反映广大政法干警40年来的艰辛付出和收获,同时凸显40年来全市政法工作的发展变化。

“一支笔、一张纸、一双腿,就是我们办案的工具。”谈及变化,老检察官们对办案手段感触颇深,“以前,各项材料全都是手写,连取份文件也要跑到看守所,效率太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在视频、音像均可作为证据,上传文件更是可精确到秒,取证更易、破案更快、事实更直观,也使得工作效率和准确度提高了不少。

“检察院就是以起诉起家,以反贪出名。之前,群众对检察院职能较为模糊,以为检察院就是只负责反贪工作。”在监察体制改革的新时代,党委集中对反腐工作进行领导,而检察院的工作范围也扩大至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使得检察院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

采访中,老检察官们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多年前,雅安一名县级干部涉嫌贪污受贿,案件经县纪委移送至检察院,而检察官将此案件汇报给党委后,得到的要求是将案件发回县纪委查审,检察院不予参与。“现在,党委和政法委对检察院侦办的具体案件都不干预,这也很大程度上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严的要求,但同时也赋予了检察院独立办案的权力。”

“现在法律更加完善,更重要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这也逐渐营造出了一个不错的法治环境。”40年来,雅安检察人和政法人以改革见证者、改革成果的维护者的身份,关注着法治社会的建设状况,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原单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几十年,已养成习惯了,丢不掉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