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总结会在雅安召开

www.scol.com.cn (2018-12-27 11:1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路铭)12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总结会在雅安市召开。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省院未检处处长罗江,成都、泸州、雅安、巴中、眉山、德阳等6个试点市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未检处长,7个基层院检察长和未检科长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6个试点市级院分管检察长分别总结了本院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泸州市院,成都市金牛区院、青白江院,雅安市雨城区院、宝兴县院,巴中市平昌县院、通江县院,眉山市仁寿县院等8个试点单位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了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会上,省院未检处处长罗江对全省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说,全省试点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亮点鲜明、蹄疾步稳、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总结提炼了许多成效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四川经验”。但是,全省试点工作还存在机制不健全、范围不明确、思维不开阔、市级院对下指导有待提高等制约试点效果的问题。罗江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二是配强配齐未检人才;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四是多向高检院汇报请示工作中的困惑并加强沟通及时解决。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表示,一年来全省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完成了试点工作目标,呈现出“三个一”的特点,即建立了一批机制,试点了一批案事例、总结了一批经验。但是各试点院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试点选择有欠缺、特点不鲜明、重点不突出、工作深度不够以及创新方法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面临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各地除传统的刑事检察外,对民事行政、刑事执行等方面要增添措施,在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针对在转隶和内设机构改革的背景下,今后全省的未检工作,张树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新时代要以更大的格局谋划推进未检工作来适应新的变化。重点是认真落实“捕诉监防”四位一体化、刑事民事行政保护综合化、社会工作支持立体化和预防工作智慧化。二是2019年工作重点要在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亲职教育、推进民行、刑执试点和争创全国创新实践基地下功夫;三是大力加强未检专业化建设。要在知名团队、拔尖人才的带领下,拓宽未检人才机制,实现专业化未检团队的“遍地开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