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老赖”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获刑半年

www.scol.com.cn (2018-12-27 23:11: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12月26日,芦山县法院宣判雅安市首例“拒不执行判决罪”,打响了依法运用刑罚手段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第一枪,向全社会强势宣告重拳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信心决心。

经依法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杨某芳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且在执行程序中经芦山县法院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司法拘留15日届满解除后,仍采取多种方式再次阻扰道路畅通,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依法判决被告人杨某芳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高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本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本罪的主体为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等负有执行义务的自然人或者单位。

人民法院的判决和裁定有哪些?

根据立法解释,“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是指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具有执行内容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既包括刑事判决与裁定,也包括民事、经济、行政等方面的判决与裁定。人民法院为依法执行支付令、生效的调解书、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等所作的裁定属于该条规定的裁定。

如何认定有能力执行?

所谓“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是指下列情形:

(1)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2)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3)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4)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5)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

什么是严重的情节?

情节严重的情形:暴力抗拒人民法院执行判决、裁定,杀害、重伤执行人员的,应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论处。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或者滥用职权,实施本罪行为,同时又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从一重处罚。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如何判刑

犯本罪的,根据《刑法》第313条的规定处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