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交警“三保持三落实”全力做好重点车辆管理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4-23 13:5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查获非法运输危险物质车辆

为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雅安市芦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芦山辖区实际情况,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主线,采取“三保持三落实”工作措施,全力做好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管理工作。

据了解,今年4月开展“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以来,芦山交警大队先后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警车200余台次,检查客运车辆300余辆、危化品运输车40余辆、货车500余辆,查处货车超载28起,货车改型17起,进企业走访宣传4次,发布双微信息30余条,向重点车辆驾驶人及车主发送提示手机短信2000余条。

保持重视力度不减,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芦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交警大队多次会同县应急、交通、安委等部门对运输企业开展源头安全检查,检查运输企业机构、人员、制度、措施等方面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采取立即发出隐患整改书面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把好安全责任源头关。其次是督促企业落实监管责任。交警大队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的形式,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制度规范,落实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监管措施,要求各企业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督促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车身反光标识粘贴、紧急切断阀、警示标识、灭火器等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完好无损,切实加强驾驶人、押运人教育培训管理。

据了解,芦山交警大队按照“服务民营经济”的相关要求,以各秩序中队属地划分责任区,积极与辖区运输企业建立常规联系制度,常态化通报车辆车况、驾驶人违章信息等情况,要求运输企业的运输车辆必须按规定投保并参加年度检验,切实加强车辆的日常维修保养,严禁非法改装、改型车辆及非法改变已注册登记的车辆技术参数,共同实施动态监管。

保持态势力度不减,落实动态监管到人。交警大队联合相关部门职能部门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动态监控长效机制,要求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运车等“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车辆全面落实GPS系统监管措施,不得擅自关闭GPS系统,确保24小时有专人值守并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该交警大队负责人说,交警大队以“暖心服务”为载体,继续深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安全隐患滚动“清零”工作机制,紧盯重点车辆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重点驾驶人(A证、B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指标,采取定人定岗,分片分区等形式,以电话告知,上门宣传提醒等方式全力推动辖区车驾源头隐患及时“清零”工作。

记者在芦山采访时获悉,芦山交警大队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主线,细化工作措施,科学安排路面巡逻管控时间,采取“定点+巡逻”“错时+移位”“交叉+联勤”相结合的勤务方式,严厉查处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酒毒驾、改装改型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重点运输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查严处并及时抄告至车辆所属企业及区县“道安办”,处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努力形成部门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保持宣传攻势不减,落实宣传教育到位。打好主动仗,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宣传教育。芦山交警多批次到运输企业对重点运输车辆驾驶人开展以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努力提升从业驾驶人的职业道德和文明安全素质。还结合季节特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以悬挂图片、播放视频等形式,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教育为主,切实让运输企业所有从业人员警钟常鸣,时刻牢记、时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其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发布各类路况信息及交通安全警示信息,使广大驾驶人能看到交通警示内容和关于车辆维护保养等技能,形成“安全出行,文明驾驶”的良好舆论氛围。(王建明 何培文 任志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