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在雅安中学500多人的这堂“禁毒课”上究竟讲了什么?

www.scol.com.cn (2019-05-14 09:3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黄刚  

 

/home/img/file/20190514/20190514093332_815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你们认识的毒品有哪些?”“毒品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5月13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孝勇与多名检察官走进雅安中学,为该校初中部5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禁毒宣传法治课,同时,刘孝勇也被雅安中学聘为法治副校长。

法治课现场

“毒品是万恶之源”。法治课上,刘孝勇根据自己30多年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浓缩成60分钟的“精华”,通过“理论+实际”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毒品的类型、危害以及对毒品的防范等话题。

刘孝勇给同学们授课

“毒品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就在我们身边。”刘孝勇说,除传统的鸦片、海洛因等毒品外,当前更多的新型合成毒品传播更快,“这些毒品都擅于‘伪装’,看似常见的‘奶茶’、‘彩虹糖’、‘香烟’,或许都是新型毒品,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目前,青少年首次接触毒品大都通过周围的人,如同学、亲友等,“一朝吸毒,终生戒毒。”刘孝勇告诫青少年,千万别以为吸毒就是时尚,是“讲义气”,更不可能通过吸毒减肥、提神、找灵感。一旦成瘾,毒品就会对人体器官、神经造成极大危害,破坏正常的新陈代谢,甚至导致死亡。同时,吸毒大都会导致家破人亡,吸毒致幻让周围的亲友受害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在诱惑无处不在的今天,青少年如何能避免沾染毒品?刘孝勇总结出,青少年要与毒品保持空间距离、时间距离、心理距离和法律距离。青少年不进入酒吧、夜店、网吧,对不良因子要有基本的辨别能力,遇到疑似毒品要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报告,危急时要懂得报警。

我国法律规定,已满14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这也侧面反映出我国对待毒品的态度是“零容忍”。课堂上,刘孝勇通过多个发生在雅安的案例,向同学们解释了贩毒、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以此起到警示作用。

刘孝勇从雅安中学校长程明手中接过聘书,成为该校法治副校长

“之所以选择在初中生这个群体中,讲授禁毒的知识,就是因为现在毒品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刘孝勇希望通过1个小时的知识传授,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牢固树立反毒禁毒的意识,让同学们在最美的年龄做最美好的事。

课堂还特地设计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十分高涨,问答变成了“抢答”。“这是一节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教育通俗易懂,记忆深刻,自己也会不负重托,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