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雅安公开审理全市首例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9-05-16 09:2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5月15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等15名被告人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高级法官袁彩君担任审判长,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刘孝勇出庭支持公诉。

2017年以来,被告人黄某以提供生活开支和免费吸食毒品为手段,先后纠集了被告人黄某某、熊某、彭某某、王某等多名刑满释放人员实施毒品犯罪和从事高利放贷,获取非法利益,逐渐形成了以黄某为首要分子,熊某、黄某某、彭某某为重要成员,吴某某、王某、周某等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从2017年11月至案发,该犯罪集团在黄某组织、策划、指挥下,大肆从成都、眉山等地购买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在荥经贩卖、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黄某等人还将部分违法所得20余万元向社会非法发放“高利贷”,并以索取毒资、“高利贷”等债务为由,先后对多人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雅安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黄某等人分别构成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

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审案件。庭审前,法庭组织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审中采用多媒体示证的方式举证,依法强化证人保护。整个庭审充分保障了被告人、辩护人的相关诉讼权利。

该案件将择日进行宣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