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公安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之一
西城派出所:“老街区”找出“新办法”

2019-08-09 00:0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90810/20190810102445_728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这台机器太方便了,办事时即便没带身份证,人像识别1分钟就能搞定。”8月7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西城派出所内的户政业务终端机前,民警正向群众介绍其强大的功能:“输入身份证号,并在机器前拍照,大家的身份信息就会打印出来,拿着这张单子便可以住店、赶车、考试等,省时省力。”

这是西城派出所开展智慧建设的一个缩影。设施完善的醒酒室和尿检室,运转速度极快的执法记录仪存储设备,能够做到精准识别的“天网”系统……都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派出所为民警及其家属精心打造的“如家”空间,温馨感十足。

人民调解员毛玉清(左)展示群众赠与的锦旗

西城派出所建所近70年,是雅安市主城区的“老城区”,城区、房屋、街道、人口老龄化特点较为明显。“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西城派出所所长杨珂和干警们可没少动脑筋,“我们认为,除了运用现代科技,不拘泥于形式,一些传统方法换个形式,也能成为公安工作的新办法。”

午后,民警方德健刚从飞机坝社区与群众摆“龙门阵”回所,汗水透过警服留下的汗渍十分明显。“通过近期持续的工作,成功劝停一位老人购买不适宜的保健品。”方德健是“80后”,但长期与老人交流过程中,让他养成了专心聆听的习惯。“很多老人甚至信警察不信子女,我们就要在聆听的过程中,找到突破口,为大家挽回损失。”

西城派出所

西城派出所辖区内摊点众多,今年来,夜宵经营噪音扰民也被多次投诉至派出所。如何让商家合法经营,又不影响群众夜间休息呢?老民警江平多次上街调研,为商家物色新的铺面,为其经营出谋划策。在江平的努力下,不久后,商家搬入了新的铺面。“群众投诉噪音少了,商家生意竟然也好了许多。”

派出所内,人民调解员毛玉清在空闲时间,习惯阅读法律相关书籍,“法律、感情、道德,都是调解中的关键因素。”2年来,毛玉清参与调解各类事件330余件,包括感情纠纷、债权债务、邻里关系等。“群众无小事,要将矛盾化解在派出所,不让小纠纷演变成治安甚至刑事案件,与民同心,才能让社会放心。”

派出所打造的“如家”文化

与此同时,西城派出所着力打造“党建+平安+服务”三张名片,解决思想问题,建立完善机制,在“放管服”中提质增效,着力建设平安法治西城。

记者 张超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