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洪灾,雅安政法人携手战斗在前线,共同守护身后的人民!

2019-08-27 17:11:16来源:四川法制报编辑:王飞

激流勇进抒写忠诚抗洪一线彰显担当

——雅安市政法铁军抗洪抢险纪实

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一行深入宝兴县受灾乡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暴雨如注,不停歇。洪灾肆虐,雅安告急。8月19日以来,雅安市出现持续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青衣江、宝兴河、芦山河、名山河等主要江河干支流发生超警或超保水位,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雨城区等县区受灾严重,部分地方道路塌方中断,居民房屋倒塌、发生泥石流和滑坡等自然灾害。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雅安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勠力同心逆水而行,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在咆哮的洪水中,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堡垒。

一场洪灾,就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抗洪抢险的硬仗中,全市政法人激流勇进,用行动凝聚成抗洪救灾的伟大力量,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凯歌。

 

转移受灾群众

政法委在行动“灾情没有解除之前,我们不回去”

抗洪救灾,刻不容缓。8月22日晚8时,在宝兴县委3楼的会议室内,坐满来自雅安市级相关部门和宝兴县各乡镇、部门的负责人,他们正在召开抢险救灾专题会。

在专题工作会上,此次抗洪抢险前线工作组成员——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脸色严肃。宝兴全县47个水文观测点,有25个水位超过200mm,有11个水位超过300mm;国道351、省道210、宝康路多处中断;全县9个乡镇,有6个乡镇不同程度断道断电断网……一组组数据,让他感到抗洪救灾形势的严峻及任务的艰巨。

汹涌而至的灾情冲不垮抗洪救灾的决心。“我代表前线工作组表个态。”戴华强说,“灾情没有解除之前,我们不回去。”

话语铿锵有力,承诺掷地有声。“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为群众带去的就是关怀、看到的就是希望、带回来的就是信心。”戴华强总结性的话语再一次激起大家的热情,“干,肯定要干好,决不让群众受难。”

朴实、简单的话语,既是工作要求,又彰显全市政法人抗洪抢险的决心。风急雨骤,抗洪抢险,全市政法人奔赴在途。

宝兴县公安局先遣队徒步到戴维新村核查游客滞留情况

自22日灾情发生以后,戴华强在宝兴多个受灾乡镇现场督导调度,坐镇指挥政法维稳干部开展抗洪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天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良军冒雨前往兴业乡,进行防汛安全检查;宝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樊伟坚守抗洪抢险一线,指挥现场救援;芦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东在受灾严重的龙门镇,查看玉溪河防洪堤灾情;石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虎带领相关部门,前往竹马工业园区,鼓励企业与群众积极抗灾自救……抗洪抢险“集结号”吹响以后,在抢险一线,政法系统“一把手”亲自挂帅督战,这场攻坚战中,他们既充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维护社会安定、入户查看受灾情况、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帮助群众疏通房前屋后排水沟、查看道路交通情况及农作物受损情况,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查看灾情,帮助群众清理沟渠淤泥和道路杂物……

灾情发生以来,在雨城、在宝兴、在天全,在雅安的每一个受灾区域,都有政法干警忙碌的身影。雨淋湿了衣衫,黄泥溅满了裤腿,他们在泥泞的道路上脚步急促地前行,犹如激流中的灯塔,成为抗击洪水最强有力的标杆。

洪水未撤,战斗不止,抗洪抢险一线,政法人一直都在!

开展清淤工作

全力投入及时走访群众,法徽、检徽闪耀一线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中级法院、雅安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应急小分队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他们身披雨衣,与村组干部一起查看受灾情况、疏散群众。

宝兴县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抽调年轻党员干部参与突击抢险和群众疏散工作,共劝返车辆500余台次,疏散群众2000余人;芦山县法院、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前往飞仙关镇新庄村、清仁乡大板村,了解群众受灾情况,查看地质灾害易发点,同村组干部一起抗洪救灾;天全县法院、检察院成立驻村工作组,进驻重点受灾村,组织、指导、帮助群众开展抗洪救灾等工作,工作组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受灾情况、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组织群众进行清淤排污、街道清理、灾情统计,帮助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卫生防疫消杀和开展“三清”工作,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不仅要抗洪救灾,还要传递司法温情。在一线走访的过程中,全市法院、检察院的干警还及时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灾后基层社会稳定,并协助恢复供水、通讯、供电等工作,让法徽、检徽在灾区熠熠生辉。

帮助被困车辆

全警出动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安全线”

洪水肆虐,抢险就要抢时间。22日下午,雅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宏赶赴受灾较重的宝兴县灵关镇、穆坪镇,详细查看了受灾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雅安市公安局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了二批次97人的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增援芦山、宝兴抗洪抢险一线,与灾情赛跑,公安蓝、交警绿成为风雨中最亮眼的色彩。

在宝兴硗碛乡,8月20日,持续降雨致使该乡温泉沟水位上涨,辖区锅巴岩路段形成堰塞湖。当日13时许,已有300余台车辆滞留,无法通行。形势危急,在宝兴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县公安局立即与当地乡政府沟通,科学有序组织人员疏散。现场,部分路面积水已经没过膝盖,涉水指挥交通,帮助被困车辆脱险……6个小时的疏散工作,不少“参战”民警的双脚早已被浸泡肿白。

在芦山龙门镇青龙场村,暴雨导致玉溪河水猛涨,冲毁部分防洪河堤,威胁着靠河一侧数十栋房屋安全。近百名警力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进行驰援,他们铲砂石、扛砂袋、扎钢网、筑河堤,同其他救援力量一起,在洪水与群众房屋之间筑起一道临时防洪墙。

在天全,暴雨导致脚基坪派出所、两路派出所辖区道路出现多处飞石、塌方险情。两所全警出动,充分发挥联勤联动、远程布控模式,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指挥提醒过往车辆小心行驶,并冒雨排查危险路段险情,在风雨中保障过往群众安全出行。

在国道315线,芦山县公安局民警、辅警在大雨中奋战,脚踩淤泥、冒着大雨,及时将车辆、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在主要路段设置执勤点,民警对上路车辆做好解释和劝阻工作,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方式应对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疏通工作,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在大川镇猴山飞爆景区、杨开村皂角湾,在邛芦路伍通碑路段,在芦双路大岩腔路段,在S210线飞仙三层崖路段,在芦太路钟灵村王店子路段……连日来,公安全警出动奋战抗洪抢险一线的画面每天都会“上演”。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是防汛救灾的战场,面对暴雨袭击,雅安公安以铁的意志,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安全线”。

全力以赴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实际,积极参与抗洪防汛抢险工作

汛情严峻,容不得麻痹懈怠。由洪灾所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调处,一旦酿成群体性事件,将影响抗洪救灾整体大局。“全力以赴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取消双休日和公休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8月20日以来,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让雅安市司法系统的干部职工时刻精神紧绷。

在芦山,暴雨过后,县司法局立即走访对口联系村,排查险情,走访群众并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

在宝兴,县司法局组建的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主动前往沿江路垮塌危险路段劝导疏散群众远离危险区,深入街道农贸市场排险和了解社会稳定情况。

在天全、在雨城,各基层司法所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协调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实地走访、定位抽查、电话联系等方式做好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工作,将涉灾矛盾及时掌握,并切实、有效化解于无形。

整合基层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入受灾地区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公共卫生应急条例等法治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服从救灾安排。全市司法干警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实际,为抗洪抢险救灾,保安宁护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朱荷文 杨棕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