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势 谋全局 抓落实 3个关键词引领雅安法院探索审判管理新实践

2020-05-11 15:0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刘青 王建明)5月8日,雅安中院在石棉县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审管办负责人以及市中院各业务庭庭长参加。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在会上讲话,石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骞到会致辞。

会上,各县(区)法院院长围绕审判管理工作开展、审判质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雅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怡深入分析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质效短板。

袁彩君在讲话中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在“观大势”中把握方向、在“谋全局”中找准定位、在“抓落实”中贡献力量,不断做实做细审判管理,全力抓好“四量管控”、坚决打赢“审判质效翻身仗”,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的目标任务。

坚持思想引领行动,提高审管工作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将审判质效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努力锻造以质效创优为核心的审管文化,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办案法官、辅助人员的质效意识,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推动全体干警将质效意识、审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未结案件消减,实现案件存量控制。“不畏难、不避难”,以“跳起摸高”的拼劲,抓好未结案件消减工作,强化责任分工、加强进度管理、突出关键重点,紧盯长期未结案化解,规范流程管理,严格审限变动,切实发挥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的引领示范作用,尤其是院长示范办案的领头作用,力争年度未结案件总量控制在目标任务内。

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控制案件增量。认真按照诉源治理三个层次的“顶层设计”,强化法院主推职责,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推动重点领域的诉源治理,强化诉内流程源头治理,巩固去年新收案件负增长的成效,并结合雅安实际,抓好落实和创新,积极争创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实质化示范单位。

狠抓审判监督管理,全力提升案件质量。纠正“监管就是干预、批示就是违规、法官就要独立”的错误认识,不断健全审判监督管理体系和案件评查工作机制,全面稳妥的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严督实导抓落实,凝心聚力“防变量”。健全常态化通报分析与问询督导机制,持续优化办案和辅助系统,强化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敢管敢严、坚持原则的审判管理队伍,不断提升审判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服务保障好审执工作的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