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2020-05-21 20:5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雅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5月21日上午,雅安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学习贯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六清”相关工作专题会议和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对全市纵深推进“六清行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戴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汇报。市委先后召开政法工作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扫黑办主任会、专题会、协调会等会议16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2020年立案侦办恶势力集团案件1件、恶势力团伙案件1件,新增查扣涉黑资产1000余万元,成功抓捕了“2.08”专案最后一名涉黑部督逃犯,公安部、省公安厅督捕的6名涉黑恶逃犯均已全部到案,实现了“逃犯清零”。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伞”问题6件,查处2件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打掉“保护伞”1人。全市办理利用疫情实施防疫物资诈骗案12起,为群众追回损失4.2万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服务和保障。印发《雅安市扫黑除恶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工作机制(试行)》,建立完善涉黑恶财产查控协作机制,健全查控一体运行模式。印发《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信访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处理流程,进一步畅通了涉黑涉恶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对2019年整治达标的挂牌乱点乱象予以解除,并新挂牌10个乱点乱象进行重点督办整治。稳步推进依法规范用电秩序整治工作,截至4月,累计完成23个安置点2045户2622只智能电表安装任务。

会议要求,要紧盯“四率”抓落实,确保“线索清仓”。要紧盯大要案件再攻坚,确保“案件清结”。要紧盯“四用”再深挖,确保“伞网清除”。要紧盯行业领域治理再发力,确保“行业清源”。要紧盯打财断链强措施,确保“黑财清底”。

会议强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实现之年、检验之年,受疫情影响,实现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正视和克服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在“清”字上下功夫,把案件、线索、逃犯、伞网、黑财、行业等“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在“建”字上着力,把扫黑除恶额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起来,建完善”,全力以赴开展好“六清行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涉及新冠肺炎防控的违法犯罪有力结合,落实好抓市促县工作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巩固扩大战果,确保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双胜利”。

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会上作了发言,汇报交流了本系统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对“六清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