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 持续推进平安雅安建设

2020-05-22 23:0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5月22日,雅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9年以来平安雅安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雅安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雨城区委政法委作发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雅安紧紧围绕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推进平安雅安建设的工作安排,圆满完成“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推动衡量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指标持续好转。

雅安将基层平安建设与道德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建立城乡治理“一轴四治一支撑”模式、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1+8”微治理模式。建成集智慧安防、智能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城市云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共安全系统,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运用,依托综治中心,聚集整合“天网”、水利、环保、安全生产、自然资源等领域视频监控资源,进一步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天地网”。在宣传形式、舆论导向、宣传载体上精准发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平安雅安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政法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截止三月,全市政法干警、基层综治网格员积极投入人力25496人次,配合卫生部门盘查车辆38万台次,核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517件、不稳定隐患34个,及时发现处置群众聚集105次,劝散人员450余人次,主动为隔离人员提供后勤生活保障2800余次,为群众答疑解惑、情绪安抚4500余次。各级综治中心处置各类事件45651件,化解涉疫突出矛盾纠纷1481件,确保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秩序良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两年来,雅安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11次专题听取和研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协调会等35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开展3轮全覆盖督导调研,挂牌督办4件重点案件、10个重点行业重点地区乱点乱象,组建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并实体化运行。完善案件会商研判、法检“两长”同庭履职等工作机制,共侦办涉黑案件4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3起、恶势力团伙案件8起,立九类涉恶案件355起,刑拘68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6件107人。

2019年,雅安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一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