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法院加大环境资源犯罪打击力度 呵护雨城绿水青山

2020-06-03 10:3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6月2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召开环资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对2019年以来全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通报。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雨城法院共受理涉环资案件18件,其中刑事案件审结10件,行政和民事案件审结6件。涉环资刑事案件中,审结非法采矿罪3件9人、滥伐林木罪3件3人、非法采伐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2件2人、非法狩猎罪、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罪1件1人、判决赔偿生态损害损失并在新闻媒体公开道歉1件1人、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判决赔偿生态损害损失3万余元、判决补栽补种树木2000余株。

近年来,雨城法院着力打造以青衣江为核心的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在雨城区周公山、碧峰峡镇等地建立雨城区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补栽补种基地及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在雅安熊猫博物馆设立了司法保护教育基地,集宣传、警示、教育于一体,覆盖重点景区、园区以及中心城区。

同时,雨城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林业局、区森林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形成涉林环资专项犯罪打击合力,建立环境资源保护的长效机制。积极协助最高法院在雅举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活动,并通过各种方式开展保护环境资源宣传工作。

会议还发布了两起辖区涉环境资源典型案件,分别涉及非法猎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以及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