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枫”景线系列报道】提前干预 着力解决林地纠纷“遗留问题”

2020-06-06 19:4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6月4日中午,56岁的芦山县公安局清仁派出所民警王德智结束了一上午的群众走访工作回到所里,脱下警帽,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要走村入户,才能及时了解群众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保证矛盾不上交。”

王德智口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清仁派出所所辖的清仁、双石等地山高林密,林木产业成了辖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林地很多树都是上世纪80年代种下,由于当时一些手续不完善,加之植被地貌发生变化,界限模糊不清,多年后,边界纠纷便成为了当地群众的矛盾点。”清仁派出所所长侯林茂说,此类纠纷如处理不好,往往会引发村民之间的冲突,甚至直接成为村民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在林地纠纷矛盾初期,我们实行提前干预机制,以维护稳定、避免冲突为主要任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清仁派出所民警采用平铺排查的方法,通过入户排查,发现可能会存在的林地纠纷问题。工作中,民警找到当年划分界限的老村组干部、双方家族长辈,并联同林业、法院、乡镇等相关部门一同到实地进行查勘,根据真实的历史情况,客观、公正、详细地将山林界限理清,并在参照物上做上相应的记号,在四至界限边界上拍照固定,做好相应的划界笔录绘制现场平面图。

同时,各相关部门与争议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间的“林地纠纷”问题逐渐得到妥善解决。

清仁派出所结合辖区位置、经济等实际,探索多元化警务模式,深入开展进企业、进村组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倾力打造警企联动“经济开发区警务模式”+警民联合“双石山区警务模式”,切实为身边的企业、百姓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水平,降低社会矛盾发生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