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枫”景线系列报道】 打造警医共治环境 做到服务不缺位

2020-06-10 20: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就医人员请走专用通道,主动测量体温,并告知近日行动轨迹……”6月8日上午,天全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民警罗庆勇(藏)正在天全县中医医院执勤,“派出所在医院设立了警务室,警力下沉到医院,做到秩序维护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罗庆勇说。

“天全县中医医院医术名声在外,每年吸引了不少来自省内外的群众到此就医。”城厢派出所教导员杨大杰介绍,由于患者和家属增多,派出所接报发生在医院的各类警情内容涵盖医患纠纷、室内外盗窃、病人家属打架、医院和群众求助等。“接警量多、案件高发、涉医矛盾纠纷处置维稳压力大,成为派出所工作的重点难点。”

民警联合医务人员在医院登记核查住院病人信息

为此,天全县推行“派出所+医院”共建共治警务模式,实现“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院、矛盾不上交”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

以警务室建设为龙头、以整体防控为重点、以警务室民警、医院保安为主要队伍力量的警医共同体建设思路,通过开展院内巡逻防控、安全保卫、纠纷调处、便民服务等工作,第一时间接受医患人员咨询、求助、报警,坚决依法、及时、果断处置各类涉医突发案(事)件。

城厢派出所驻医警务室

以中医院各科室的科长为组长,科室医务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纳入信息员。每日由各科室医务人员将该科室的就诊人员、陪护人员信息报送医院警务室,医院警务室及时掌握核查人员情况和院区动态,做到“严防控、早排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

“面对藏族同胞就医增多的情况,派出所以藏族民警为中心,落实民族特色的就诊服务,及时为藏族患者提供就诊服务、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宾馆住宿等一系列便民信息。”杨大杰说,派出所还会联合在辖区工作、居住多年的藏族热心群众,在藏族同胞需要帮助时,一同服务,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城厢派出所促进“人防+技防”、“传统+科技”的治安防控机制,在院内增设人脸识别、热点监控、一键报警等智慧型技防应用,纳入公安情报指挥中心管理应用。由社区警务室民警为教官,组建一支由医院内保安和医生组成的专兼职安保队伍,加强治安巡防和警务技能等培训,落实24小时全院巡查、2小时重点科室巡逻制度,以常态化巡逻提升医院安全系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