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不上交!雅安石棉“路吉达克”“四语言”调解“解千愁”

2020-11-29 19:5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赔偿的1000元钱那你后天就取上来,你们的矛盾也就化解了,如果觉得公平那就一起喝一口酒!”11月29日,雅安市石棉县蟹螺藏族乡蟹螺堡子内,“萨巴”王志全家中堂火萦绕,“路吉达克”调解员胡永清时而用藏语、时而用彝语、时而用汉语,在王志全和“藏绣”女子志愿服务队队长唐伟欣的见证下,很快将村内一起藏族村民和彝族村民之间的“狗咬羊”纠纷化解说和,一杯“和好”酒后,现场其乐融融。

“家有家规、堡有堡规、民有民风……‘路吉达克’是我们一代代传下来的,在本地方内发生矛盾,我们听到了都会帮助调解。”胡永清告诉记者,“路吉达克”来自尔苏藏语,意为说理、评理的地方。近年来,蟹螺乡结合地域实际,探索组建了“路吉达克”基层治理调解团队。而作为“路吉达克”传人、村委委员、网格员、民兵连长,通晓尔苏藏语、木雅藏语、彝语和汉语的胡永清,自然成为了其中一员。

“三个少数民族就有四种语言”据蟹螺乡党委书记王福强介绍,蟹螺藏族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群众平常使用尔苏藏语、木雅藏语、彝语、汉语四种语言,由于沟通不畅而产生的乡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堂火边、院坝里、调解室内、家族会上……通组建了“路吉达克”调解团队后,团队以“问题能解决、矛盾不上交,民族要团结”为目标,“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过“四语言”调解,逐步形成了小纠纷“自己调”,大纠纷“联合调”的工作机制。

目前,调解团队队员已至9人,还成立了“路吉达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宝喜”四语调解室,配合村便民服务窗口、网格治理管理中心、综治中心、“三官一律”服务室、“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室、“藏秀”女子志愿服务室等“一口,三心,五室”,走出了一条用“服务型”治理取代“管控式”治理的道路,实现了“党群不离心、民族不分家、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

“路吉达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据悉,自2019年以来,“路吉达克”调解团队已累计有效化解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侵权纠纷、权属纠纷等矛盾纠纷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成为促进蟹螺藏乡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极大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