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意见建议152条 雅安市检察机关在“七大领域”出实招

2021-04-13 19:5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坚持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坚持“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全市检察机关在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152条的基础上,逐条逐项梳理归纳落实整改,并在群众关心的七个领域出实招,切实问计于民、服务于民。

在全域推行检察公开听证化解矛盾纠纷方面,雅安检察机关着眼于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主动把司法办案工作向化解社会矛盾延伸,充分延伸开展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工作,通过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雅安市检察院联合各区县院组成志愿服务队,前往各帮扶联系村开展“检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活动,宣讲法律知识、入户了解情况并答疑解难,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服务与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依托“检企共建”平台,雅安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常态化检企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考察、座谈调研、法治宣传、检察建议等方式,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履行检察职能的关口前移,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服务新模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给企业员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帮助,依法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提供一站式的精准法律服务。

在深化服务绿色发展示范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雅安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开展监督,推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整治,全面保护雅安绿美青山。

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方面,雅安检察在全市开展窨井盖占用好心绿道、占用盲道等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窨井盖、绿道、盲道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督促有关部门对影响群众出行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在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服务社会治理能力体系方面,雅安检察通过线上信息收集和实地督查实现全扫描、精准打击和常态预防,开展打防并举、机制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亲情关爱和依法保护双向并行等举措,从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出发,把监督落实情况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运用监督手段融合社会力量参与,健全平安校园建设的法治保障机制。

对来访群众属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雅安检察机关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预约检察官进行释法说理,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检察服务的需求。此外,对于因案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及时通过司法救助等途径给予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