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 不断完善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区域联动应急机制

2021-06-17 20:3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6月17日,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区域联动应急机制工作推进会在雅安市荥经县召开。会议进一步组织学习《关于建立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区域联动应急机制的意见》精神,通报全省前阶段区域联动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推动近期重点区域联动指导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建警,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各级院要在省院司法警察总队的指导下,加强对司法警察队伍的日常管理。使用、跨区域调用司法警察,必须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审批,坚持依法用警、统筹管理;要充分履行职责,树牢司法警察的立警之本。

司法警察是人民检察院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服务办案保障安全等检察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办案安全是底线,是检察机关一切办案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司法警察要全面融入办案过程中,在履职过程中展示检察机关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权的庄严性和神圣性;要推进机制建设,拓宽安全保障履职途径。全省各级院要贯彻落实省院《关于建立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区域联动应急机制的意见》精神,破解“人少事多”的难题,迅速向全省推广创建区域联动应急机制,建立保障有力的应急法警制度。各级院法警部门要加强应急法警的日常训练和管理,增强调警用警反应能力,提高机动水平,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区域联动应急机制、成立区域联动应急机构,全省各地要大胆探索创新,加快推进建立制定“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区域联动应急机制;各区域联动中心院要建立区域联动应急办公室,发挥指挥、协调、管理的作用,指导本区域应对调警用警工作,推动应急法警队建设,制定本区域联动应急制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要统筹本区域司法警察统一调用,充分整合本区域内有限的警力,加强区域内法警支队之间的沟通协调,为推动四川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乐山、南充、雅安、宜宾、阿坝五个市级检察院就司法警察建立区域联动机制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