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打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组合拳”

2021-09-28 18:3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9月27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27条,建立了以“两大工程”为基石,“四大行动”为驱动,“两大体系”为支撑的“2+4+2”工作模式,以“深化拓展精准便捷的司法服务”“大力发挥审判执行的经济功能”“协同提升审判执行的社会功能”为目标任务,打出了一套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为雅安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不久前召开的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和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全省西向拓展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三个高地”阶段性定性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门户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四大经济”具体实现路径,推进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

《意见》明确,围绕建设“三个高地”,雅安实施”司法服务精准化工程“和“法企共建工程”,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快速化解,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依法治企能力,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围绕发展“四大经济”,雅安坚持实施“破产审判提升行动”、“项目建设保障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数字经济司法贡献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和大数据核心技术保护力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围绕“协同创新构建区域发展格局”“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雅安构建“司法协作体系”和“改革创新体系”,深化跨域司法服务协作,加强跨域立案、财产保全、诉源治理等工作的协调联动。同时,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等司法改革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