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 雅安法院共受理各类环资案件939件

2022-06-06 16:0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日前,《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2016—2021)白皮书》发布,展示了雅安法院5年来的环境资源保护成果,分享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司法经验。

2016—2021年,雅安法院共受理各类环资案件939件,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敲响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专业司法保护的“第一槌”, 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

期间,雅安创新摸索做到几个“首发”:发出全省首份“补栽补种令”、开启全省首例“碳汇”修复、提出“社区矫正人员义务劳动植树养护”“劳役代偿”理念……

目前,雅安确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实践基地、长江中上游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等8个司法实践分支基地;设立“环保旅游法庭”“补栽补种点”“生态修复放流点”“警示教育基地”“巡回办案点”等司法保护示范点24个;开启“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锻造多种司法功能为一体的司法保护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