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雅安石棉:山区农户种大麻用于编制麻绳?当地公安巡查发现当即铲除!

2022-08-09 08: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李康 王蓓 雅安频道 黄刚)今年以来,雅安各区县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加强排、紧盯源头等措施全覆盖”提升禁毒宣传效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石棉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将该县王岗坪乡新桥村一农户种植的1600余株大麻进行了铲除。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对偏远山区开展踩踏巡查的过程中,民警在王岗坪乡新桥村路边发现一片疑似大麻毒品的原植物,从中取样送至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进行鉴定后,发现其四氢大麻酚含量为0.8%,属于国家管制的大麻原植物。

经查,该片大麻系村民沈某某非法种植。沈某某长期居住于山上,对毒品认知能力有限,种植大麻主要用途为剥皮编制麻绳,未将大麻用于吸食或贩卖。

随后,石棉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到达现场,对沈某某及周围群众讲解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性,并在沈某某和村民的配合下对所种植的大麻原植物进行了铲除。

经过一小时的铲除工作,民警将该片1600余株大麻完全铲除。随后,民警还组织所有在家的村民,通过展示宣传画、“小喇叭”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采用彝汉双语开展了禁毒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乡镇开展好禁种铲毒及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用实际行动推动雅安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各项工作。”石棉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队长彭庆博说。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大麻?

大麻,别称山丝苗,线麻,胡麻,火麻等,桑科植物,高1—3米,叶子呈掌状全裂,有细毛,可结出种子,分雄株和雌株。其主要有效成分为四氢大麻酚,简称THC,在吸食或口服后有精神和生理的活性作用。

用作毒品的大麻通过吸食、饮用、吞服的方式服用,甚至加工后可注射。若以大麻油为原料做成大麻衍生物用于注射溶液,毒性特别强烈。

吸食大麻有什么危害?

1.引起精神障碍。吸食过量可发生意识不清、焦虑、抑郁等,对人产生敌意、冲动或有自杀意愿。长期吸食大麻可诱发精神错乱、偏执和妄想。

2.对记忆和行为能力造成损害。滥用大麻可使大脑记忆力及注意力、计算力和判断能力减退,使人思维迟钝、木讷、记忆混乱。长期吸食还可引起退行性脑病。

3.影响免疫系统。吸食大麻可破坏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细胞与体液免疫功能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所以,大麻吸食者患口腔肿瘤的多。

4.吸食大麻烟可引起气管炎、咽炎、气喘发作、喉头水肿等疾病。吸一支大麻烟对肺功能的影响比一支香烟大10倍。

5.影响运动协调。吸食大麻过量时可损伤肌肉运动的协调功能,造成站立平衡失调、手颤抖、失去复杂的操作能力和驾驶机动车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