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两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雅安检察找准“关键点”“着力点”“支撑点”

2023-01-03 18: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罗光德 黄刚)1月3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坚定践行人民至上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坚守严格公正司法和狠抓班子队伍建设增强检察履职能力5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一年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维护雅安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批准或决定逮捕各类犯罪527人,起诉1525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抢拐骗等侵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犯罪,批捕108件172人,起诉183件289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批捕涉黑恶案件7件41人、起诉5件38人,对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率100%。严惩毒品犯罪,批捕28人,起诉68人,追捕追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5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45件47人。“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发生后,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工作专班、应急处突分队,全力配合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工作。市检察院1名干警被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23年,雅安全市检察机关将紧扣“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贡献检察力量。

奋力实现目标,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雅安检察找准“关键点”“着力点”“支撑点”。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切实担当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的重大责任,全力为雅安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一区一地”的重要使命保驾护航。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支持和保护创新、创业,更好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跨区域办案协作。注重服务和保障绿色发展,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美丽中国美丽雅安建设。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司法需求,强化检察环节的应对举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常态化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

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抓住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持续着力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更深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行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建设,筑牢发展安全底线。一以贯之做好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民生检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公益损害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公益诉讼检察能动履职机制,用活用精检察建议、磋商、整改落实“回头看”等监督方式,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把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持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能,加强全员政治轮训、业务培训,以政治能力提升引领专业能力增强。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检察人才队伍。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品牌联创、品牌塑新、融合发展。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不断完善“人、案、事”科学管理体系,深化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完善纪律作风、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打造“执行、反馈、监督”闭环式内部管理模式,持之以恒转变司法作风。持续巩固深化“转树作抓”、“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行动成果,常态化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依法用权、规范用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