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县大营村:经果林套种小柴胡助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2-28 12:2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准备销售的小柴胡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 文/图)“让让,到我家了。”“别急,我家还没有称完。”12月26日,严寒的冬季,近2000米的海拔,依然挡不住汉源县片马彝族乡大营村村民的热情。寒冬的大营村一改往日的宁静,处处可见背着小柴胡的忙碌身影,和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

“今年价格还不错,公司以9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大家干起来都比较有劲儿。”大营村党支部书记李文高说到。据介绍,目前大营村小柴胡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近300亩,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比较可观的收入。

当地村民正在收割小柴胡

大营村2组的村民海呷木乃刚刚卖掉了收获的小柴胡,“以前这个时候,玉米和大豆都已经收割完了,大家就都在家里闲着,也没有什么收入。”海呷木乃笑着说,“现在不一样了,改种小柴胡,管理起来轻松了许多,收入也不错。”海呷木乃家里种植了近7亩小柴胡,单单是小柴胡这一项,一年就能为他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大营村采取的是林下套种的模式,秋季收获花椒、核桃,到了冬季也不会闲着,此时正是经果林地中套种小柴胡收获的时节。“以前大家都种植玉米和大豆,因为海拔气候的因素,产量也不是很好。”大营村6组的村民阿木克朵说道,他家里也种植了近5亩小柴胡。“后来乡上动员大家种植花椒和核桃,而小柴胡是种在经果林里面的,为我们增加了额外的收入。”林下套种的模式不仅填补了经果林生长周期这段时间的经济空白,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额外的收入。

刚刚出土的小柴胡

据了解,大营村2016年与一家专门经营小柴胡的公司进行合作,开始种植小柴胡。由公司免费提供小柴胡种子以及技术培训,再以不低于85元/公斤的保护价收购。现在大营村的小柴胡种植,已经初具规模。片马彝族乡党委书记胡皓介绍说,“与公司合作,带来了很多好处。以前全靠一些零散的收购商来收购,价格没有保障;现在大家签订了合同,价格有了保障,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