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合江:品一杯好茶 赏一方春色

www.scol.com.cn  (2018-04-03 20:0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张超 杨路铭 文/图)4月3日上午,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万人空巷,“贡茶之乡·丝路茶源”合江镇第二届丝茶文化节吸引了八方游客。伴着春日的暖阳,漫步合江万亩茶园,步步是美景,处处有茶香。

“青衣古国,西蜀雨城,丰饶合江,茶事顺畅,贡于天下,万年无替……”随着一句句庄重的祭语,本次丝茶文化节也拉开了序幕。采春茶、淘丝绸、赶乡场、吃土产,更有茶女汉服秀、茶园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轮番上演。“伴着悠扬的古筝旋律饮下一杯清香的绿茶,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来自雨城区的游客李丽娜在赏景的同时,不忘将眼前的一切上传至朋友圈,供亲友们欣赏。在万亩茶山之中,多名身着汉服少女或在茶园间嬉戏,或静静弹奏春茶序曲,茶山中回荡着动人的管弦之声,让人仿佛穿越时光。而随处可见的茶席,也能让游客们在赏景之余,品一杯产自合江的春茶。

合江镇蚕丝制造与加工技艺由来已久,优秀的“制丝达人”在合江比比皆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溯源丝绸之路历史,合江将丝绸制作技艺之精华向世人展现,丝绸博物馆等有关于丝绸文化的代表项目在合江落地生根。近年来,合江将茶叶与蚕丝深度融合发展,推出诸如“丝茶节”这样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会节活动,着力打造成为“贡茶之乡、丝路茶园”。

优美的环境、悠久的文化,也吸引着创业者慕名而来。画师廉学洺的厚山艺术民宿,坐落在云台山茶园之中。小隐于茶园间,廉学洺和妻子秦菱有一种“复得返自然”的自在感。“这座厚山民宿,去年7月才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的装饰阶段,预计在今年6月左右开始营业。云台山茶园的景色很美,所以我们才决定搬离成都,在这里修一座房子。既能自用,也对外开放。”站在新居前,廉学洺对记者说。厚山小院虽为民宿,但廉学洺依然保留了很多“艺术的痕迹”,画室、陶艺工作室、手工艺室等场所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空间。廉学洺认为,现在许多乡村发展旅游,走“农旅融合”这条路,其实需要更多从事不同领域的人,为大家带来一些新思路,“艺术与产业相配合,拓宽新的眼界,也许会为当地百姓带来惊喜。”

“去年举办的第一届丝茶文化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合江云台山茶系列品牌更广为人知,也带动了合江塘坝村一带乡村旅游的发展。”合江镇党委书记周瑜说,“今年,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加大合江茶产业品牌的塑造与宣传,着力提升合江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合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合江镇是雨城区的产茶重镇,有“贡茶之乡”的美誉。全镇拥有茶园面积3.5万亩,茶叶加工企业56家,茶叶综合收入超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11元。今年以来,在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江实践”的基础上,雨城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建设,努力让合江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活动当天,雅安市首个乡村振兴学校(分校)在合江成立揭牌,民建雅安市委、雨城区委与合江镇友好合作二十周年座谈会也在合江镇举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