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破题攻坚 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攻坚进行时专题报道之城镇建设篇

www.scol.com.cn  (2018-05-07 13:19:2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生态雅安,绿美城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随着近年来我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步提升,城镇建设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其脉络变得愈发清晰——

  位于雨城区大兴新区的桃花岛公园向社会开放,不仅为百姓增添了一处休闲好去处,也为雅安在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方面积累起宝贵经验;经过整体规划打造,宝兴县灵关镇不仅获得了“省级特色镇”殊荣,也是我市乡镇在探索打造景美、业兴、人和等方面的样板之一。

  ……

  然而,城镇建设的脚步并未就此放缓。2018年,雅安城镇建设正随着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愿景变得更贴近现实。

  重点工作:

  确保完成投资58亿元

  2018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东进融入”行动,推动中心城区东拓,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川西枢纽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拉大城市骨架,推进“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加快融入成都大都市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确保重大城镇基础设施完成投资58亿元。

  加快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大兴新区市政道路、名山河两岸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南外环线西段、国际会展中心、大兴中央公园(核心区生态整治工程)、大兴新区主干道及综合管廊、大兴二桥和南外环线东段及名山区、芦山县、荥经县、天全县、宝兴县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和水、电、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抓好国家级、省级重点镇建设。

  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建设,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服务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广试点PPP模式,按照“全域统筹规划、全市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对垃圾污水建设项目进行PPP整体打包,同时大力推进大兴新区基础设施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

  建设现场:

  增加人手 确保施工质量

  近年来,随着集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为一体的雅安综合客运枢纽的开工建设,吸引了群众的广泛关注。

  有人说,交通通达,雅安城市档次将提升不少,百姓出行也更方便;也有人说,火车通了,货运时间缩短,运输成本降低,“做生意更有搞头”。

  ……

  交通于雅安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广场铺设地砖、室内装饰装修,还有施工者们眼神中流露出的专注……这是5月4日记者在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施工现场见到的场景。

  “不怕烈日,但怕雨水。”施工现场负责人尹勇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项目整体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部分施工需在室外进行,雅安多雨天气加之汛期临近,势必会对施工造成一定影响。

  为了降低天气因素对施工的影响,确保施工质量,尹勇和他的施工团队采取的办法简单实用——错时施工,雨天室外施工转向室内,增加人手确保施工力量。

  可喜的是,目前项目施工已完成工程总量的九成左右,预计6月底完工。

  同一时刻,位于大兴新区的雨城大道三段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同样是降低雨天对施工的影响,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冬采用的办法,除了在施工面进行必要的防护,还在管廊东西两侧开挖降水井,以此减少地下水以及汛期降雨天气对施工造成的影响。

  目前,项目可施工范围整体进展较顺畅,基坑开挖已完成一半左右。如果无特殊情况,6月底前可完成项目主体结构施工。

  按照施工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分为干线、支线、缆线管廊,干线主要建在城市道路中央下方,是“主动脉”,支线、缆线主要建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下,是“毛细血管”,整体构成一个地下管网系统。

  未来,随着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城市“马路拉链”难题和内涝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的现象,进而使城市景观明显好转,城市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

  怎么干:

  重点上下功夫 难点上下大力

  “近几年全市城乡建设横向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纵向与发展较快的市州比仍有差距。今年我市城乡建设工作将紧扣‘建设绿美城乡’目标,在重点项目上下功夫,在难点环节上下大力。”在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肖洪春看来,城镇建设是一项包罗门类多、涉及范围广的系统工程,也是承载百姓福祉的重要民生事项之一,各项工作开展需要明确计划和具体思路。

  在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方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落实及深化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项工作前期加快往前赶、工程进度快速往前推,确保按计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方面,抓计划开工项目。另一方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以中农批配套道路、大兴二台地道路、雅安市客运综合枢纽工程等项目为重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把重点项目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在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把质量安全工作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狠抓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监管,深化实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责任,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全过程监督,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工程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强化建筑安全生产培训,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此外,对续建项目,要及时了解进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项目单位及时解决,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指导好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以及结算决算等工作,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