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魅力果乡展示特色名片 汉源12万亩贡椒今日香麻上市

www.scol.com.cn  (2018-07-27 20:1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开秤仪式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文/图)7月27日,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三届四川·汉源贡椒采摘节在雅安市汉源县清溪镇贡椒广场开幕。同时也标志着今年汉源县12.31万亩的花椒正式进入采摘期。

在开幕现场举行的开秤仪式上,当地花椒加工企业在评定花椒品质后,报出36元/公斤的单价,这个价格远高于往年的30元/公斤左右。开秤仪式的举行,代表着汉源花椒大规模上市,而在开秤仪式的报价,也将成为衡量本年度汉源花椒市场价格的一个参考标准。当地椒农任帅瑶家种植了近50亩左右的花椒,按照这个价格,他家今年花椒的销售额预计在50万元左右。她对记者说到:“随着花椒市场的不断繁荣,这小小的一粒花椒,已经变成了我们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向汉源县授予”汉源花椒省级林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牌

千年贡品,汉源花椒。汉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和厚重的历史,使汉源花椒优良品质享誉全国。作为全国红椒的主产区,汉源县高度重视汉源花椒产业发展,2012年正式挂牌成立汉源县花椒局,2016年成立了汉源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花椒产业的规划、指导、管理等工作。汉源县花椒局局长胡文说到:“汉源花椒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有种植资源库、有汉源花椒基地、有知名品牌、有汉源花椒产业加工区(龙头企业)、有花椒交易中心、有花椒局、有《汉源花椒志》、有花椒博物馆,这“八有”体系支撑了汉源花椒完整的产业链,也将为汉源争创全国花椒第一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现场,除了椒香十足的各类花椒食用产品外,也展示了花椒玩偶、花椒枕头、健康理疗包等特色创意产品,不但丰富了汉源花椒产品的种类,凸显了汉源花椒的厚重文化,也起到推动了花椒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的作用。据了解,2017年,汉源鲜花椒产量1.1万吨,花椒年销售产值达2.969亿元,花椒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1.86亿元。汉源县政府县长郑朝彬说:“汉源县距离成都220公里,处于成都经济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叠加区域。这里气候多样,物产丰腴,是名副其实的成都后花园、攀西大果园。而汉源花椒作为我们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早在3000年前就与汉源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一代代汉源椒农的悉心栽培和经验积累,花椒已成为汉源最响亮的名片之一。”

汉源花椒深加工产品

当天下午举办的四川·汉源花椒产业发展峰会上,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加工企业负责人、花椒文化专家齐聚一堂,通过各类视角和科学的分析,针对花椒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讨论。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的龚伟教授,对汉源花椒标准化栽培以及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他说:“花椒不但是重要的调味料,还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并且经过科技化加工之后,还能成为食用油、化妆品以及有机肥料的原材料。我认为花椒的前景是十分良好的,希望汉源的花椒产业能越做越大,越做越精,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第三届四川•汉源贡椒采摘节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后续还将开展汉源花椒生产民俗活动、花椒采摘节采摘体验及旅游线路推介、汉源花椒品鉴推介会等活动,宣传汉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汉源“美景、美食、美宿、美购”旅游线路,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汉源花椒知名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