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 专家、企业家谈雅安大数据产业

2019-10-30 19:4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1910/19103020184793200010CEA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0月30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大数据中心、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西部数港·中国雅云”——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北京中关村举行。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28亿元,包括大数据采集与储存、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大数据应用等相关领域。

会上,雅安亮出电力、通信、气候、区位、地质、政策等六个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到雅安投资兴业。

雅安参会领导与客商会谈

“我们计划将雅安打造成全国最大的GPU算力中心,而这对带宽、电力、机架消耗较大,对自然环境要求也很高。”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翔说,通过多次考察,公司认为雅安在电价、网络传输延时等方面有较强优势,除计划的云计算中心外,公司还将与雅安在动漫、电竞、游戏等领域与雅安市进行探讨,创造更多合作的机会。

北京中科睿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在雅安建设高通量计算信息“高铁接入站”,为音视频处理、社保、医保等政务服务提供安全可靠、运算优秀的算力支撑。“在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可升级为‘信息高铁站’。”公司执行董事范东睿介绍,“信息高铁站”会在一定区域内构建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公司在布局“信息高铁站”时,需要在西南选择一个节点城市,雅安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对大数据产业也十分重视,我们认为雅安非常合适发展相关产业。

位于雅安经开区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七林则表示,计划在雅安建立“中关村·雅安创新中心”,将中关村的文化创新理念带入雅安,优势互补,助力企业落地、人才引进。“争取能够实现‘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雅安’的格局。”石七林说。

“雅安政策好,有优势,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这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面对当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建议,雅安应抓住数据资源,与存储、应用、计算相结合,形成产业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时还要加大对数据科学家的培养力度。

眼下,随着信息化浪潮呼啸而至,大数据产业正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雅安全力推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产业园1、2号机房已于今年6月建成投用,能容纳机架3400个,3、4号机房年底主体完工,占地面积140亩的创客小镇已启动建设,能提供高端商务、办公、人才公寓等配套。同时,雅安全力打响“西部数港·中国雅云”雅安大数据品牌,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抢先入驻,雅安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