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把准时机 让物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01-14 18:5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主体建筑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1月13日,深冬的雅安暖阳高照。在天全县始阳镇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设现场,道路铺设、内部装修……数十名工人分工有序,热火朝天。“物流园一期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预计今年5月将具备开园条件。”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2月,四川川藏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与天全县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展开合作;2019年7月,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11月,产业园智慧物流中心大楼工程顺利完成封顶。短时间内,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再到主体建筑封顶,不难看出,天全县对物流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天全县共有3家物流企业成功创A,占全市2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总数的30%,以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物流相关企业迅速发展。

而谈及天全物流产业发展前景,还与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密不可分。未来的天全,既是藏区人民进入成都平原的首站,也是游客和物资通过铁路、公路进入藏区的最后一站,“人员的中转站、商品的集散地”也是天全县发展物流产业把准的机遇。

“作为‘川藏物流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园’,产业园将建成为川西地区公铁联运综合枢纽物流园、西南地区对藏物资集散地、农副产品及农资专业市场、川西地区应急物资保供基地。”据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该名负责人透露,在铁路建设时期,产业园也与相关单位积极接洽,在施工机械的保养维修、建设物资的储存维护、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方面提供保障服务。

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道路建设

当前,雅安市已出台《雅安市支持培育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在企业融资、用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保障,引导与市场资源配置相结合。

不久前召开的雅安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也明确提出将雅安建成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的远景目标,其中,建设“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作为实现目标的路径之一。雅安将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依托交通网络和川藏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枢纽,布局川藏铁路物资保供集散地和进出康藏物资贸易集散地,进一步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这也将进一步助推天全县物流产业繁荣发展。

天全县将培育提升现代物流服务,全域建设“成渝西向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城”,主动承接疏解成渝西向物流枢纽功能,加快推进川藏物流园建设,并加快引进培育A级以上现代物流企业,打造川西物流集散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