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数字新城”赋能经济开发区跨越发展

2021-01-23 10:3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

四川在线消息(程苓芩 陈璐 雅安频道罗光德 实习生 杨雅涵)1月21日,雅安经济开发区汇龙环保新材料厂房内,机器声轰鸣,工人正有序地进行机器调试,流水线工序上生产着实木颗粒板。“我们的产品,面向一线家具品牌销售。” 汇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旭东谈到,正式投产以来,公司年产量30万立方米、年产值将达4亿元。

雅安经济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包括新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产业。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大、营商环境优良、签约项目推进有力的优势,打通了落户开发区企业的堵点、难点,提供“一站式”服务,使经开区招商引资再创新高,达到全年签约项目98个,同比增长68%,总投资超400亿元,同比增长33%。

和汇龙环保新材料厂区里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样,冬日暖阳下,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区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搬运建材。经开区市政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王海宇指着在建项目介绍,七号楼占地2.2万平方米,建成后主要用于办公、运维,是综合运营中心。而八号楼矗立在七号楼对面,占地9000多平方米,地处大数据产业园中心,建成后将主要用作展厅承办雅安市大型会展活动以及重要会议。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建设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在建的7号综合运营中心、8号会展中心都将于2021年6月28日前竣工。目前大数据产业园3号、4号楼数据机房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布局机架约6600个,完成投资约3.6亿元;已签约及预订销售8100柜,1号、2号数据中心上柜率达70%。同时,大数据产业园已引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项目113个、总投资430.65亿元。第一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全面投运、具备1.2万个机架交付能力,是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

此外,围绕“雅云”品牌建设,以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经开区多元化服务正在不断完善。数博小镇·创客中心正是提供生活、工作的服务保障,数博小镇共投资3.6亿,正在建设高端数字人才公寓、“雅云”院士村、“雅云”智慧体验中心等设施。项目管理部部长陈景波说,“1-18号楼建成后,将为大数据产业园所有人才提供生活、办公服务。”

据悉,2020年雅安经济开发区数字新城融合生活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计26个,总投资约58亿元,全年完成产值25.95亿元。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雏形初现;2020年,经开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31.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3%,全社会固定投资完成54.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经济运行呈招商引资破难前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工业增速持续领跑、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特点。未来,经开区将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强化项目攻坚、加快新城建设、深化改革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