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加速构建“东数西算”算力格局

2021-03-31 11:0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罗光德)3月29日,“算力之巅·蒙顶论链”2021全球算力峰会在雅安举行,探讨产业发展新趋势。雅安将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服务基地,加速构建“东数西算”的算力格局。

会上,雅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算力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算力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算力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算力将成为着眼未来,抢占信息社会战略制高点的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目前,雅安正努力培育区块链政务分布式存储、质量追溯、版权保护、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产业,产业聚集效应初步形成。2020年,雅安全市算力服务已建项目满载工作时,算力服务设备用电容量达到56.8万千伏安,全年消耗弃水电量约17亿千瓦时。

雅安市正全力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四大中心”和大数据汇聚、算力服务、研发创新、示范应用、人才聚集“五个高地”,培育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智能制造和人才培训“六大”数字经济产业链。现已建成多栋“五星级”数据机房,是四川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的绿色数据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