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百年藏茶史!雅安荥经造“仁真杜吉”茶现身西藏布达拉宫

2021-04-14 21:4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周安勇 雅安频道 黄刚)4月14日,记者从雅安荥经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举行的“见证历史 携手共进”——非遗藏茶姜氏古茶“仁真杜吉”寻根交流会上,已有百年历史的“仁真杜吉”茶现身会场,重新与世人见面。

据悉,“仁真杜吉”茶是清朝时期雅安荥经姜氏家族创建的边茶品牌,因其具有“熬头好、味醇和、汤色红亮,且带新茶香气”等独特风格,得西藏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哲蚌寺等联合特制颁发“仁真杜吉”(意为“佛座莲花台”)铜板商标,并年年购买姜家的砖茶。直到1939年禁止茶叶私营后,“仁真杜吉”茶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在2020年的拉萨“雪顿节”上,姜氏后人万姜红展示了祖上留传下来的“仁真杜吉”标识图形,引起了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的注意,并推断布达拉宫的地宫中可能还有“仁真杜吉”茶。

最终,通过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布达拉宫管理处等的积极寻找,藏于布达拉宫的地宫,带有朱红色“仁真杜吉”标识的姜家藏茶,在一百多年后,重新与世人见面。

“去年,荥经与拉萨城关区缔结友好城市,开启区域协同发展新篇章。‘仁真杜吉’茶是藏汉一家亲见证者,我们将以此为契入点,深化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交流会上,荥经县副县长晋兆平说。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刘世忠则表示,“仁真杜吉”茶见证了茶马古道上藏汉民族血浓于水的历史,茶马古道精神,必将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贡献。

为更好的坚持传承和弘扬茶马古道精神,自治区有关单位和姜氏茶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举行此次交流会。交流会上,随着“红盖头”的缓缓揭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