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雅安汉源又一批“农民飞手”上岗

2021-10-09 11:5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组装灌药、检查起飞、巡航喷洒、定点降落……近日,在雅安汉源县第三期植保无人机培训现场,来自县内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代表等的16名植保无人机准操作员,在辅导老师的监督下有序完成考核操作,为上岗“农民飞手”做足了准备。

“本次植保无人机培训,主要对植保无人机驾驶、维护保养和相关注意事项进行理论讲解和实操训练。”据汉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源是农业大县,农作物及果树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量巨大。使用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不仅喷施药液雾化效果好,可以有效降低农药使用量约30%,提高农药利用率20%,而且日作业面积可达150-500亩,能降低人工的作业量,缩短作业时间,更可在阴雨天气可抢晴施药。有效解决了作业辛苦,劳动强度大,易中暑中毒等问题,还有助于缓解农村留守人员劳动力低,助力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

目前,经3批次培训,全县已累计培训掌握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的“农民飞手”56人。全县登记在册的植保无人机已达9台,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技术已应用于粮油、蔬菜、果树等大部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防治工作。

据悉,下一步,汉源还将大力试验示范植保无人机技术,推广无人机应用,加强农机农艺相融合,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汉源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