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石棉:特色民族文化走进清华大学

2021-10-19 13:4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蟹螺尔苏藏族环山鸡节

四川在线消息(石宣 雅安频道 黄刚)“能够有幸参与到这样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研讨会,是对石棉尔苏、木雅藏族文化的肯定,也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10月16日至17日,为期两天的“西南濒危文字丛书发布暨东亚古文明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在期间的古丝绸之路上的西南濒危文字与早期藏族文明、东方智慧做了主题研讨中,雅安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党委书记山丹梅作为发言代表,做了《蟹螺乡的尔苏人和木雅人》的主题交流。

据石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棉地处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交汇地带,是内地通往云南、西藏两省区的重要通道,素有“民族走廊”之称。分散于县内蟹螺藏族乡等地的尔苏藏族和木雅藏族,是当地古老又神秘的族群,尔苏藏族一年之中最为重大的节日“环山鸡节”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蟹螺木雅藏族晒佛节

2011年“中国西南濒危文字文献展暨研讨会”开展后,有百位国内外学者及50多位各少数民族代表参加。2018年,在结题的7个子课题基础上,又做了9个课题,木雅、尔苏藏族就在其中。

本次研讨会上,石棉尔苏、木雅藏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代表受邀参与,并现场展示了尔苏、木雅藏族的经文、法器等实物。

    编辑推荐